戲劇製作《約/束
資料類型:新聞
題名:豫莎劇《約/束》的成功密碼
出處:中國文化報
出版地:北京
日期:2010/8/18
語言:中文
摘要:臺灣豫劇團的《約/束》以豫劇形式演繹莎翁名劇《威尼斯商人》,由彭鏡禧與陳芳編劇、呂柏伸導演,2009 年首演引起轟動。兩位編劇融匯東西方戲劇精神,既忠於莎士比亞原著又巧妙體現中國傳統戲曲之美。

你能想像以充滿鄉土氣息的豫劇演繹莎翁劇作嗎?
請看海峽彼岸的一個精彩範例。

編者按:當莎士比亞戲劇遭遇中國豫劇,兩者交匯將會迸發怎樣的光芒?臺灣豫劇團的《約/束》做了一次成功的嘗試。以豫劇形式演繹莎翁名劇《威尼斯商人》的豫莎劇《約/束》,是一出由臺灣學術界、戲劇界的重量級人士聯手打造的精品大戲:編劇彭鏡禧與陳芳、導演呂柏伸,籌備近三年,並於 2009 年首演引起臺灣戲曲界轟動,隨後受英國國王學院邀請參加第四屆英國莎士比亞雙年會演出,獲得來自 29 個國家 200 多名莎學專家學者的肯定。

《約/束》到底如何融匯東西方戲劇精神,既忠於莎士比亞原著又巧妙體現中國傳統戲曲之美?本報理論部特別約請該劇兩位編劇與讀者一同分享他們的成功創作經驗,並為戲曲的跨文化改編提供新的啟示。

豫莎劇特稿Ⅰ戲曲與莎士比亞之間的約與束——彭鏡禧
豫莎劇特稿Ⅱ《約∕束》,豈能約束?—— 陳 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