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劇製作《約/束
資料類型:劇評
作者:龔盛鑫
題名:觀賞臺灣豫劇團在密西根大學演出《約/束》後記
出處:密西根新聞
出版地:密西根
日期:2011/4/29
語言:中文
摘要:臺灣豫劇團正努力掙脫傳統的窠臼,力圖創新,無論在唱腔、演技、劇目以及人物造型、服飾方面皆有多樣的表現,祈爭取更多年青演員與觀眾的認同。

看了那一幕又一幕河南梆子戲生動活潑的唱做和念白,直到結尾的高潮,好像身處一場文化饗宴中,享受那中西文化的洗禮。聽了台灣豫劇皇后王海玲述說如何接受導演呂柏伸的勸說,以僅旦角出身,挑戰橫跨不同唱腔和身段的「生、淨、丑」行當,不時傷及喉嚨,令人心疼而油然起敬。見了卸裝後那年青又純樸的團員們,熱絡的天南地北無所不談。一點隔閡都沒有,而收穫頗多,從他們處學習到不少。雖已夜深,那一齣戲還是在心中縈繞著,久久無法揮去。

人打從來到世上,就受到「約束」,「約」不管是來自自然或人為的,就如同那規律和盼望:「約」衍生「束」,「束」就是責任和驅動力。人生就是在克服無情的約束和維護那自然真情的約束中度過的。莎劇中呈現了需克服的,是選匣擇婿的親情約束和濟貧的慈心負擔,以及要呵護的,是夫妻情和為朋友兩肋插刀的友情約束。劇中一商賈(王海玲飾)為報復其深受族群歧視的世俗約束,竟採用激進無情的約束加諸另一悲天憫人的商人(朱海珊飾)上。女主角雖以其機智平反那不當的束縛,似以喜劇收場,卻掉入試煉愛情及友情束約的漩渦裡,讓丈夫(王海玲之女劉建華飾)及周遭人等徒增幾許無奈、煩惱和缺憾。難道這就是人生?終脫離不了悲劇結「束」。

人稱莎劇是超越時空的(Timeless),果不其然,台灣豫劇團正努力掙脫傳統的窠臼,力圖創新,無論在唱腔、演技、劇目以及人物造型、服飾方面皆有彈性化的表現。祈爭取更多年青演員與觀眾的認同,導演呂柏伸居功厥偉,精神可佩。尤其是跨學術界的團隊合作(彭境禧、陳芳)。劇團成員的傳承協力,值得大加珍惜和鼓舞。密西根大學是美國藝術的搖籃,尤其戲劇系培育出許多知名劇作家,如亞瑟米勒(Arthur Miller)等,其《推銷員之死》創下七百多次演出紀錄,何嘗不是劇團另類可發揮的對象之一。已踏出了第一步,現前景可是無限量的(Now sky is the limit)。

世上唯有夢才是無「拘」無「束」的,我們謹向這一群大膽尋夢的默默工作的團員們致敬!
(Hats off to Taiwan Bangzi Compa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