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劇製作《約/束
資料類型:劇評
作者:劉玉錦
題名:一流的演員、一流的觀眾:臺灣豫劇團安城完美演出
出處:密西根新聞 
出版地:密西根
日期:2011/4/22
語言:中文
摘要:編劇彭鏡禧、陳芳貼近原著精髓之流暢戲曲語言,為《約/束》成功的基礎,兩個小折也十分精彩。一流的觀眾和熱情參與的義工讓此次臺灣豫劇團來訪成功。

在如雷的掌聲中,台灣豫劇團擔綱演出的《約/束》,4 月 12 日在密西根大學的孟德爾頌劇院圓滿落幕。當晚劇院座無虛席,掌聲不斷,確是安城華人圈中少見的文化藝術盛宴。

《約/束》事由莎翁名劇《威尼斯商人》龐雜的情節中,集中在一個契約和束縛的主題上,整體情節的架構是相當成功的。西方劇作與東方戲曲的結合,編劇彭鏡禧、陳芳兩位教授以貼近原著精髓的策略,在語言處理上避開直譯,改以流暢之戲曲語言,成就了此劇成功的基礎。而讓觀眾引頸企盼的王海玲更是當晚的聚焦。王海玲引領台灣豫劇舞台數十年,台灣大學教授林鶴宜認為「就像奇蹟一般,台灣豫劇團出了一位王海玲,她以強大的藝術魅力征服了一顆顆台灣觀眾的心。」出身旦角的她,此次跨行當演出。不論唱(歌唱)、念(念白)、做(表演)、打(武打)、舞(舞蹈),在在表現出一位全才藝人的天分和功力。其他如飾演安員外的朱海珊,飾演慕容天的蕭揚玲,飾演巴公子的劉建華(王海玲之女)都是一時之選,手、眼、身、法、步,規範準確,動作優美,大方自然,表情不慍不火,恰如其分,時而細膩,時而誇張,觀眾的情緒也隨之起伏波動,導演呂柏伸的用心隨處可見。

值得一提的還有四月十日晚間在安久大樓(Angell Hall)演出的兩個小折《拾玉鐲》和《美猴王》,猴戲的精彩,自然不在話下,每個翻滾,都是一聲驚呼,都是多少年堅持不輟的勤學苦練。《拾玉鐲》的扮相、身段、做工,無一不是一個美字。封建禮教的壓抑和內心的追求,是一種非常細微的內心戲。全要在有意無意之間來透露出劇中人的內心情感。演員不說話,光靠動作,就能把人物內心表達得一清二楚。

此次台灣豫劇團安城來訪,成功演出,除了演員們的精湛技藝之外,最值得驕傲的是,我們有一流的觀眾,和出錢出力熱情參與的義工,義工們被演員的敬業精神感動,晚上七點的演出,下午兩點半就到戲院準備,忍受時差,忍受病痛,忍受勞累。演員們也被義工們感動,虛寒問暖,準備茶水、水果、便當、粽子。有人捐自家公司的衣帽襪子,有人在星期二的晚上,大部分商店都關門的時刻,一家家的搜買一盒盒的巧克力,在晚上十點過後送到旅館給每一位演職員帶在路上。

台灣豫劇團,來了,又走了,他們留下了一些什麼,也帶走了一些什麼。

台灣豫劇團安城訪演後記

台灣豫劇團應密西根大學之邀造訪安城,於四月十日、十一日作兩場示範講座。十二日演出豫劇團《約/束》。精彩的表演展現豫劇新風采,驚艷大底特律區。

四月十日晚上的親子活動暨講座,由精研中國戲曲的密西根大學陸大偉教授(Dr. David Rolstoa)主持,台灣大學彭鏡禧教授、呂柏伸教授及台灣師範大學陳芳教授講解豫劇的源由,與其他中國地方戲曲之異同,並由豫劇團張瑄庭、張揚忠示範豫劇經典折子《拾玉鐲》,彭衛民演出老少咸宜的《美猴王》。雖只是兩小折,舞台、佈景、道具、樂器(梆、笛、二胡、阮、琵琶、笙、鑼、鼓、琴等),樣樣不少。十一日中午的講座,在社工系館舉行,聽眾以密大教職員和學生為主,由中國研究中心主任 Dr. Gallagher 主持。內容與前一場相仿,依然隆重登場,絲毫不含糊。

十二日晚上是豫劇團此行的重頭戲,是由豫劇名角王海玲、朱海珊、蕭揚玲、劉建華擔綱演出的豫莎劇《約/束》。此戲碼改編自莎士比亞的經典之作《威尼斯商人》。是由台灣莎劇權威彭鏡禧教授翻譯,鑽研中國戲曲的陳芳教授填詞,河南梆子作曲家耿玉卿譜曲,呂柏伸教授導演,是結合學界、藝術界、豫劇團共同打造而成,東西跨界。傳統與創新交融,美不勝收。《約/束》自 2009 年在台灣首演之後,同年應邀赴英國參加「第四屆英國莎士比亞雙年會」演出,驚豔四座。旋即獲邀於美國莎士比亞學會 2011 年年會中演出。在密大的演出,古色古香的孟德爾頌劇院高朋滿座,來自安娜堡及大底特律地區忠熙觀眾逾四百五十位。在密大比較文學博士大衛教授(Dr. David Porter)簡短介紹後,為時九十分鐘的演出挑選全劇七場中的四場,劇情緊湊,探討的議題不論種族、宗教、愛情、友情、婚姻、信約、法理、公義、女性意識、同志戀情等,仍是息息相關的當代熱門話題。完滿的演出獲得熱烈迴響。許多第一次觀看豫劇的觀眾驚喜豫劇的精緻、活潑、生動、易懂,大呼過癮,並紛紛邀約豫劇團短期內再臨安城。

台灣豫劇團之訪,托密西根大學之福,有賴密西根大學中國研究中心、英語系、比較文學系在財力、人力、物力等方面的支持。博大衛教授的邀約與鼎力支持,徐臻女士數月來的聯絡、策劃。鉅細靡遺的安排,Ann Moyer 與 Ena Schlorff 行政上的多方協助。駐芝加哥台灣經濟文化辦事處副處長郭聖明,文化組組長陳幗珍,遠道而來共襄盛舉。感謝密西根僑界的臨時動員,已密西根人文協會、密西根國建會、密西根中華婦女會、孫絡典博士、孔慶超/畢文璇夫婦,張先生夫人,張正義先生夫人,程振綢/錢英耕夫婦,廖相景/黃雪杏夫婦,李心瑩/吳博潤夫婦,解法聲/孟幼緋夫婦,傅曼玲,司徒達森,印春榮,京華小館的協助。感謝下列志工的熱情接待:《點心製作》邱靜玉、邱麗玉、王元董/莊天彬夫婦、洪玲、趙秀美、林美英、(樂器借調)鄭牟驥、周延玲、(劇場翻譯)狄景嚴、吳錦緞、(檢場)譚智維、周延玲、梁雅嵐、(攝影)方英哲、(參觀、購物)洪仲凱、邱靜玉、邱麗玉、劉玉錦、林巧惠、林麗華/劉基炳夫婦、司徒達森、徐月柳、吳錦緞、楊秀香等。

我們盼望台灣豫劇團能再度造訪安城,帶來原班人馬打造的下一部年度大戲:豫莎劇《一報還一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