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劇製作《福春嫁女
資料類型:製作背景
作者:李永得
題名:監製的話
出處:《福春嫁女》節目冊
出版地:臺北
出版單位:國立臺北藝術大學
日期:2007/10/12
頁碼:2
語言:中文
摘要:客家委員會主委談到本劇透過「歌舞劇」的形式,表現客家的戲劇語言、舞蹈動作、音樂旋律、服裝特色、生活形態、傳統禮俗及建築環境。

藝術、文化和語言是族群延續最好的方式,也因此,本會自成立以來致力於客家文化及藝術之推展,目的不僅在於傳承傳統客家,更期望透過鼓勵創新創作,讓客家音樂、戲劇擺脫老舊的刻板印象,能夠像現代表演藝術廣為大眾所接納。

今年,本會與國立中正文化中心共同主辦,委託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製作,首度嘗試將客家音樂、戲劇及舞蹈等文化要素融入「歌舞劇」的現代藝術中,於國家戲劇院上演首齣客家歌舞劇《福春嫁女》,特邀請香港影藝學院戲劇學院院長,也是國際知名藝術導演-蔣維國先生跨海執導本劇,透過歌舞劇豐富、活潑的表現形式,為觀眾帶來全新感受,並拓展客家表演藝術之國際觀及觀眾群。

本劇的音樂由榮獲金曲獎及國家文藝獎的知名作曲家錢南章教授全新編寫創作,以現代音樂風格融合傳統客家元素,傳達客家音樂不再侷限於聲腔韻味的山歌小調及慶典儀式的傳統八音,客家戲劇不是只有九腔十八調的三腳採茶戲、棚頭說唱及傳統戲曲,客家文化也能迸發出新的火花,創造客家現代表演藝術的無限可能。

此外,本劇希望能透過「歌舞劇」的表現形式,讓客家的戲劇語言、舞蹈動作、音樂旋律、服裝特色、生活形態、傳統禮俗及建築環境等,融合於現代歌舞劇藝術,並以嶄新之風貌呈現於國人面前,此劇之大膽嘗試勢必成為客家音樂戲劇文化之新典範,值得國人期待。

鑽石般的製作團隊及演員陣容,這是歷史性的一大步-史上第一齣大型客家歌舞劇隆重登場,精采可期的藝術文化盛宴即將呈現在您眼前。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
李永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