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劇製作《福春嫁女
資料類型:製作背景
題名:分場主題及大綱
出處:《福春嫁女》節目冊
出版地:臺北
出版單位:國立臺北藝術大學
日期:2007/10/12
頁碼:12; 14
語言:中文
摘要:分場劇情介紹

一、辣妹來了 新埔義民廟前廣場
(1)劉福春和老人們在唱山歌,劉憂慮女兒的婚事。
(2)賴建強和吳成億對劉表示要追麗月,劉表示,要大女兒麗君能嫁,次女麗月才嫁,麗月現在需要的是一個電腦教師。
(3)麗君回來,對父親兇,打斷大家唱歌的興致。
(4)眾人訕笑劉,劉覺得很丟臉,決定嫁麗君將分出一半家產,於是大家七嘴八舌討論如何幫劉把麗君嫁出去:辦相親擂台賽吧!

二、網咖世界 某網咖店、現代都市的流行風格
(1)鍾友嘉(重型機車騎士打扮)沉浸在網咖電玩角色扮演的世界裡,打電動賣寶物也可以賺大錢!一枝筆也可能換到一棟房子!
(2)電玩對打:吳成億:糟糕,遇到高手了!吳跟鍾在線上遊戲裡相遇。
(3)鍾是吳成億當年的高中老師,因教學另類而被學校開除,與吳成億攀談得知有一個相親擂台(其實知情者沒人敢參加),決定一試(也想讓奶奶放心),應徵婚姻工作!

三、大家來相親 劉家祠堂廣場(堂號彭城)
(1)客家老人們規定相親的規矩。
(2)鬼頭鬼腦的吳成億慫恿善良老實的賴建強充人數參加相親,加上鍾友嘉,和莫名其妙出現的藍世仁(山歌班裡沒人緣的老不修),三人一起接受測驗!
(3)測驗項目:1.暖身與體能(鍾友嘉最強),2.客家歌謠聽唱或對唱比賽(藍世仁會),3.金銀銅斧頭的誠實測驗(連最誠實的賴建強都知道要選銅斧頭)
(4)麗君親自現身:相罵,要讓你們知道本姑娘的厲害,卻被鍾友嘉施以甜言蜜語攻勢!劉福春大悅,答應將女兒嫁給鍾。

四、愛情三人轉 劉家客廳
(1)建強教麗月電腦媒體應用,做個人網頁、部落格;吳成億也要來教(教的是電玩遊戲)。
(2)建強與麗月透過 msn 暗通款曲。
(3)劉福春叫麗月去幫忙姐姐準備結婚的事。

五、邋遢新郎 劉家祠堂廣場
(1)依客家婚禮習俗,眾人做粢粑,打八音。
(2)男主角出現,卻穿黑色皮衣,滿腦鬍渣,極為不合時宜。(因為他泡在網咖裡好幾天,為了賺寶物,還電話遙控交易)
(3)麗君覺得你怎麼這樣故意羞辱我?劉覺得完了我怎麼會答應將女兒嫁給他?

中場休息

六、新婚之夜 美濃鍾家(堂號穎川),夥房與禾埕
(1)鍾奶奶和很多三姑六婆(鍾奶奶的化身)準備晚餐,做很多傳統客家菜等鍾友嘉和麗君回來吃,卻一直等不到。
(2)友嘉和麗君騎著重型機車從台北走山線公路飆回美濃,卻因為機車拋錨、行李遺失,弄得很晚很狼狽才回到家。
(3)入夜了,鍾奶奶堅持過了時辰不能拜祠堂,所以不能進門。奶奶要拿東西給麗君吃,麗君賭氣不吃。
(4)友嘉先進門了,麗君搬把凳子在門外過夜,賭氣的她對著星空在想:我這個決定到底對不對?(奶奶可能偷看)

七、七姑八婆 美淡鍾家(堂號穎川),夥房與禾埕
(1)天剛亮,眾多親族忽地擁上歡迎著麗君,麗君從瞌睡朦朧的幻夢中醒來,應接不暇,半推半就地過火、進了家門祭祖。
(2)大家吵著要麗君認親:伯伯叔叔舅舅姑姑嬸嬸舅媽阿姨嬸婆姨婆等稱謂弄得麗君頭昏腦脹,你是誰他是誰我又是誰?我為什麼在這裡?
(3)麗君吵著要回家,眾親族說當然不行,要半個月以後才行(誇張地說本地舊俗是要半年後才能歸寧,而且最好要懷孕),大家七手八腳幫麗君做漂亮的傳統客家衫。
(4)大家七手八腳被裁縫、量尺寸,把麗君團團圍住,從一疋布到一件衣服,輔以歌舞。
(5)麗君受不了了,對大家都兇,吵著說我就是要回家,友嘉說大家都是熱情好意妳怎麼可以這樣?那就不回家好了!兩人僵持不下,眾人退去,鍾奶奶問麗君妳為什麼願意嫁他?到底愛不愛他?

八、芳心誰屬 劉家客廳
(1)建強和吳成億在劉父面前爭著追求麗月,兩人超級比一比,建強出示一大疊電腦工程證照,吳成億表示我家在紐約很有錢,我大學畢業就要出國唸書,還可以讓麗月也一起唸很貴的茱莉亞音樂學院。
(2)麗月心儀建強,老爸卻選了吳成億,麗月怪老爸古板,老爸說我會古板嗎?成億比妳小五歲我都不在乎、妳姐姐的怪婚姻我也很開通接受,我哪會古板?只是做父親的還是幫女兒選擇婚配比較好。
(3)老爸帶成億去商量婚事,建強對麗月說你真的願意嫁他嗎?跟我走吧!麗月不肯,怕老爸傷心,天真地對建強說那你來當伴郎好了。
(4)建強傷心離去,麗月獨歌抒發心情,面對婚姻該怎麼辦?

九、結婚協議書 劉家祠堂廣場
(1)麗月的婚禮,麗月取出結婚協議書,唸眾多條文要成億一一簽字,成億不簽。
(2)建強跳出來願意簽,麗月願嫁建強嗎?
(3)麗君與友嘉的婚姻會幸福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