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Julius Caesar [Kaisa dadi]
Data Type:news
Author:Huang, Shan
Title:Performance of Chinese Culture College's Julius Caesar Continues [Zhongguo wenhua xueyuan xuyan Kaisa dadi]
Source:Credit Newspaper [Zhengxin xinwen bao]
Place:Taipei
Date:1968/3/14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Julius Caesar performance information


莎士比亞曾經說過:「戲劇的目的,只不過是在自然前加上一面鏡子」。尤其是寫歷史劇,必須是客觀而真實性的描述。

莎翁在《凱撒大帝》一劇中,思想上的表現就不偏重於任何一方面,他既不贊成獨裁,亦不反對革命,他只是站在客觀的立場,作一個真實性的描述。

《凱撒大帝》在莎翁的劇著中可以說是最短的幾齣劇之一,它不是最偉大的一部,但它卻是最動人的一齣。這次由中國文化學院戲劇系的學生,於本月十二日至廿二日,在國立藝術館演出,雄渾而莊麗的將《凱撒大帝》介紹給觀眾。

在演出《凱撒大帝》之前,該校曾演出過莎翁名劇《李爾王》引起戲劇界及愛好戲劇人士的重視,並對他們的努力發出讚嘆。

《凱撒大帝》的舞台設計是這次演出的最大特色,它是綜合了「鏡框式」舞台、「圓形劇場」,「開放式」舞台的形式,打破了台灣話劇舞台的傳統,「凱」劇的舞台前方,像一個伸展台似的與觀眾席連成一片,使人在一進入藝術館時,好像是正走上了舞台。

由鍾維君飾演的滔滔善辯的安東尼站在「伸展台」前的圓形舞台上,用合宜的表情唸著演說詞:「窮苦人哀苦的時候,凱撒會為他流淚,野心家不應該有這樣仁慈的心腸」。台下的觀眾容易被感染好像自己就是羅馬的人民,在聆聽政治家的演說一樣,這種感受已超脫了鏡框式的舞台。

這整齣戲的情節就是政治的鬥爭,多以演講的方式表現,不易為觀眾接受,但是文化學院在處理時場面的偉大,動作的傳神,卻也能將此劇烘托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