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King Lear [Lier wang]
Data Type:production background
Author:Wang, Sun-Shine
Title:Director's Notes [Wo daoyan Lier wang]
Source:King Lear Performance Program
Place:Taipei
Publisher:Chinese Culture College, Department of Theatre Arts [Zhongguo wenhua xueyuan xiju xi]
Date:1968/3/1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The director points out that the greatness of King Lear is revealed by Cordelia's and Lear's tragically unfulfilled life. He argues that interpreting King Lear should not be confined to specific historical background, and he breaks the fourth wall to bring illusion of life on stage.

莎士比亞──這株在藝術上永不凋謝的花朵,憑著他那罕有的智慧與天才,創造了一切時代的內容與要義,並不祇是伊利薩伯時代的本質。

去年我率領著一群華岡的青年,嘗試著敲開認識他的門扉,用我們僅存的財富──熱情,投身在《李爾王》(King Lear)震盪的情感中,壓抑地,依戀地,注入在他那那偉大心靈的底層,深切體驗出;失望的痛苦,遠比那暴露在惡劣天氣裏所遭受到的身體的苦楚更嚴酷萬分。從開排那天起始,我整個心思被李爾巨大人格支配著,他並不是一個暴虐的君王,他把孩子們的感情認做是一種確切的佔有。他被大女兒剛乃倚(Coreril)二女兒瑞干(Regan)用虛偽的言辭所欺騙,當他的三女兒考地利亞(Cordelia)深摯而真誠的愛不肯用語言表達之時,他把她趕走,甚至連一點嫁奩都不肯賜與,李爾的悲劇命運就這樣殘酷地降臨了,我們看到的並不是李爾,卻是使我們自己變成了李爾,油然產生一種莊嚴的內涵,受著惡毒女兒和暴風雨的無情打擊。李爾最初的罪是不能領悟了那君權是一種道德的責任,那是不能像件衣服似的可以隨意著著脫脫的,可是李爾卻在死之手替他解除以前,自己放棄了為王的責任,考地利亞──是莎士比亞所描寫過的,最高貴的,最自我犧牲的女子,當衰老的國王抱著她的屍體蹣跚地走上舞台,在那痛苦的驚呼中,他心碎地歸向到湮沒中去之時,我們禁不住要問:「上帝的公正在那裡」?可是假若我們能夠暫且擺脫我們所存在的這一瞬間,放眼望去,注視延長到上帝天意的完成的,我們不難領悟到「報酬律」的圓周永遠仍是完整無缺的。偉大的悲劇《李爾王》,在人類生與死抉擇中闡明了最珍貴人生的意義,意味著那愛的酬報並不在於「生」卻在「死」,顯出死纔是真正生命的入口。

這一齣莎士比亞最偉大的悲劇故事設想的背景,是在基督紀元前 878 年到 839 年之間發生的,單就這個時期而言,李爾應該是個全然的神話人物;可是如對於莎士比亞所出生的那個伊利薩伯時期來說:他卻被認為是「不成問題的歷史」。今天我們在這裏,甚至在任何一個國家裏演出莎翁的作品,我們似不必也不能夠去考證複製(Reprodue’ion of Nature)他每件作品所表現的背景。我們也不必拘泥在一成不變的演出風格(Style)或形式中,正如偉大的莎士比亞本人一樣,他並不是任何一種派別和主義的奴隸,他似乎已經領悟了自己的使命,並不是屬於一個國家,也不是屬於一個時代的,我們把他看做全世界的人,全時代的人,不應該是過譽之辭。因此,我大膽地嘗試著充份運用舞台燈光作為焦點集中強調的工具,並用以獨立表演區域和分割幕場的間隔距離,同時打破傳統的演出形式,讓演員走出了舞台鏡框,具有思想的設計家聶光炎,幫助我創造了一個不規則的體積和具有尖銳對照性的形式,讓一切暴亂的內涵不僅祇是從李爾的女兒勻乃倚、瑞干身上纔表現了出來。《李》劇的藝術真實價值,我始終認為:並不完全在於表面事物真實性的模仿,最要緊的還是在於創造劇中人物人格心理的真實性,所以在我們排演的歷程中,我曾經落寞地浸沉於李爾巨大人格的支配中,希望能獲一己之得,藉以創造舞台氣氛與戲劇節奏,進而喚起劇場的「人生幻覺」(Illusion of Life)。使觀眾對於當前所表達的事實,在情感上予以承認。

去年我主持排演這齣最受人讚崇,然卻被認為最難以演出的「大」戲,總共歷時八個月。我艱辛地摸索,蹣跚地行走,我身心交相勞瘁。這次我重新排演這齣戲,雖然比較去年稍為輕鬆,但是所費的氣力,仍不下於去年。當然,我知道那仍非完全的《李爾王》,其間有待商榷之處尚多,希望海內外人士,多多指正,多多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