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King Lear [Lier wang]
Data Type:production background
Author:Nieh, Kuang-yen
Title:Scene Designer's Notes of King Lear [Lier wang de she ji]
Source:King Lear Performance Program
Place:Taipei
Publisher:Chinese Culture College, Department of Theatre Arts [Zhongguo wenhua xueyuan xiju xi]
Date:1968/3/1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The scene desinger describes his creative process and explains that he combines the Elizabethan stage and abstract color blocks to present the story in modern time.

一切建築在您的感受上

彫刻家賈可梅提(ALBERTO GIACOMETTI)可以在一方石塊中,探索出人的價值,作絕對的追求。而我想在不算小舞台空間裡,為《李爾王》去建構一個生活的境域,卻頻臨不少的困惑,這實在證明著人的藝術智慧的等差。

這回是我第二次在國內設計和參加莎士比亞戲劇演出,我和上次設計《仲夏夜之夢》一樣,是抱著一種研究,實驗的心情,經過圖書資料的研究,以及和美國名設計家李察梅遜(R. G. MASON)多次的通信討論,最後才肯定了我的中心意念。為了適應我們的劇場設備,以及莎氏的浪漫思想,我試以伊莉莎白時代的舞台形式及其效用為基礎,賦予其現代感,因而在舞台上出現的是高低的層次,造塑的體積,背景則是用光,色彩和一些抽象的圖形所組合。

我不願把它說成有多深的寓意,祇想對戲劇動作有其釋解力,當然,最主要的,我把一切都建築在觀賞者的感受上;在我看,近代藝術逐漸走向客體性的消失,在創作與欣賞之間,增加了更大的自由,那麼您容我說,您的感受,就是我所要表現的嗎?

最後,我還要說一說的是,能和這群年青的藝術家一起工作,他們的熱情與友愛,豐富了我的創造力和生命力,這是一件最最可愛,愉快,叫人興奮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