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Antony and Cleopatra [Andongni yu Keliaopaiqula]
Data Type:news
Author:Guo, Rong-zhong
Title:Wang Sheng-shan and the Hwa Kang Arts Festival [Wang Shengshan yu Huagang yizhan]
Source:China Daily News [Zhonghua ribao]
Place:Taipei
Date:1975/5/10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Antony and Cleopatra performance information and survey of the director's works


【本報專訪】第六屆「華岡藝展」已於九日晚在國立藝術館熱列展開,首場將演出莎翁名劇《安東尼與克麗奧派屈拉》,由中國文化學院戲劇系四年級應屆畢業同學擔任演出。該系系主任王生善教授負責指導。

王生善教授,如果大家不健忘的話,該想起他曾編寫過上百部膾炙人口的電視及電影劇,其中包《一代暴君》、《長白山上》、《武聖關公》等,今年華岡藝展,王教授又親自執導第九齣莎翁名劇《安東尼與克利奧派屈拉》,並描寫編寫一齣《春暉普照》由戲劇系三年級實習公演。

歷年來,戲劇系已在華岡藝展中,連續推出八部莎翁名劇;如悲喜劇《威尼斯商人》,浪漫喜劇《仲夏夜之夢》,四大悲劇《李爾王》、《奧塞羅》、《哈姆霤特》、《馬克白》以及三大羅馬歷史劇中的《凱撒大帝》、《考利歐雷諾斯》等,年的《安》劇則是三大羅馬歷史劇中的另一齣。

《安》劇有人譯名為《傾國傾城》、《埃及艷后》、或《一代妖姬》,劇中係描寫羅馬大將安東尼與埃及艷后克利奧派屈拉之間的愛情故事,最後竟雙雙殉情而死,算得是「自古多情空遺恨」了。

據王生善教授表示:《安》劇可說是莎翁劇作中最長,也是場景最多的一部,其絢爛多姿,在莎士比亞全集中佔有傑出的地位,它發揮了高度的創作性,創作人物、對話、刻劃人性,同時在莎士比亞所有的歷史劇中,此劇在細節上最忠於史實,透過作品,它能讓觀眾深刻地感覺到一種美妙的震撼力量。

名教授邢光祖也指出:「莎翁的《安》劇,與我國元代白仁甫的《梧桐雨》一劇相類似。兩劇都可說是詩劇,都有史實作根據,都以帝皇因愛好女色而以致瀕於亡國為主題」(《梧桐雨》係描寫唐玄宗與楊貴妃的故事)。

他說:「如果我們不偏不倚地作比較,從詩的風格而論,《梧桐雨》的抒情成色較《安》劇為濃,然就戲劇的結構而論,《安》劇絕對地勝過《梧桐雨》,因為在《安》劇裏面,有道德信條與聲色沉緬的衝突,有愛與死掙扎,有有德無容與有容無德的比照;乃至於安東尼為愛而死的人性衝突等,這都是與《梧桐雨》大不相同的」。

另一齣《春暉普照》,也是由王生善親自編劇,該劇並已獲最佳編劇金鼎獎,和拍成電影。身體硬朗,待人和氣的王教授,他對於一部劇本的要求,都是很嚴格的。為了一部戲,他可以兩夜一日,不眠不休,連續工作卅六小時。有時候,由於事務忙,應酬多,一些答應的劇本無法按時交差,結果往往使王生善偶而「失蹤」了幾天。

這種「失蹤」的情形,使住在陽明山華岡新村九號的王教授家人,一點也不感到驚奇。有時候劇本欠得多,導演催得厲害,這些導演往往使出殺手鐧,將王教授「挾持」,然後把他「關」在一家旅館或一間小房子裡,謝絕外來打擾,連電話也不許打。如此過了幾天幾夜,直到劇本完成為止,王教授對於這種類似「綁架」的行動,也只有搖搖頭,苦笑而已。

他說:寫劇本和熬夜,是一種苦事,偶爾失蹤兩三天,對家人更無法交代。因此,王教授常常感到這種飯碗實在不好端,而且也常常嘆苦經。可是,只要一下筆開始寫劇本,王教授的精神又來了,結果又是一連串的熬夜,或是連續幾天的失蹤,而王教授仍然樂此不疲,也許這就是他所說的「專業精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