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Julius Caesar [Kaisa dadi]
Data Type:news
Author:Lin, Shu-lan 
Title:Julius Caesar Is Staged [Wutaiju Kaisa dadi de yanchu]
Source:Central Daily News [Zhongyang ribao]
Place:Taipei
Publisher:Central Daily News [Zhongyang ribao]
Date:1977/5/15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The open stage and the round theater shorten the ditance between the audience and the actors. All the lighting, costumes, settings and sound effects are produced by the students.

繼話劇《一口箱子》之後,中國文化學院戲劇系又演出了莎翁名劇《凱撒大帝》,藝術館因此又掀起了一次舞台劇的高潮。這項演出自十三日到十七日,共演出五場。

讀莎劇作品的人大都有此感覺:台詞全是詩句,分幕分場特別多,布景也複雜。這次演出,採用開放舞台與圓型劇場之長,使演員與觀眾間的距離拉近了不少。

《凱撒大帝》、《安東尼與克莉奧派屈拉》、《英雄叛國記》,同為取材自「希臘羅馬名人傳」的作品。導演王生善認為:《凱》劇的情節略顯單薄,故事描述這位暴君為好友布魯特斯刺殺,手下大將安東尼發表了一篇震古鑠今的演說,才是該劇的重點。

他以為,莎士比亞是要把凱撒刻劃成一個為勝利、權利所毀壞的悲劇人物。在這齣戲裏,凱撒出現了三次;只要他一出現,即暴露出他的弱點。凱撒所以成為一齣悲劇的主角,並不在於他能否出場,而是有一股宏大的力量隱藏幕後,在無形中推動著,那就是曾經被普魯塔克所肯定,也被莎士比亞所認同的「凱撒精神」,即是說明凱撒本人容有錯誤,但凱撒的精神卻不可磨滅。

王生善說,這次文化學院的演出,動員了一百多位同學,基於對戲劇工作的摯愛,他們數月來不眠不休的努力,經常揮汗如雨,排演至深夜。

這次演出的燈光、服裝、布景、音效,全部由同學精心製作。

他們演出極為出色,飾演凱撒的丁明禮、飾布魯特斯的董海龍、飾安東尼的鍾建華、飾凱歇斯的許立人、飾渥大維的陳晉業、飾卡斯克的梁竹生,他們一連好幾夜沒睡好,都是為了演出付出了全部的精力。他們的辛苦表演,已在觀眾的掌聲中,獲得了最大的安慰和鼓勵。

有了觀眾的鼓勵,他們將演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