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Julius Caesar [Kaisa dadi]
Data Type:news
Title:Julius Caesar at Hwa Kang Arts Festival Well Received [Huagang Kaisa dadi yanchu jiaping ruchao]
Source:Min Tsu Evening News [Minzu wanbao]
Place:Taipei
Publisher:Min Tsu Evening News [Minzu wanbao]
Date:1977/5/14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While the very modest budget has limited the costume production, the overall performance is a success and even better than those done in the past.

戲劇的力量在於精神上的影響,莎士比亞之不朽,是因為他的劇作適應於全人類的情感反應。他的悲劇、喜劇、史劇被世界上七十幾個國家用各種不同的語言和方式一再演出。

在中國戲劇史上,莎士比亞的出現不過是近五十年的事情,十餘次演出莎氏劇作的中國文化學院曾被莎士比亞權威學者梁實秋教授推崇為最成功的詮釋者,尤其是實際領導推動演出的王生善教授,在導演方面的才華更是讚賞備至。這次他們所推出的《凱撒大帝》,又一次激起了此間劇壇的高潮。

舞台劇的演出是每一位學習影劇的青年必經的過程,王生善教授認為莎氏的劇作排練雖然困難,但是,學生的收穫卻是不可限量的。

莎氏劇作善於透視人性。《凱撒大帝》的幕一拉起,人民便被描寫成無憂無主見的盲從之輩。龐貝死了,歡迎凱撒,凱撒被刺,擁護布魯特斯,安東尼的煽動又使人們轉成攻擊。群眾的聚集、憤怒,使導演把握機會安排百餘人的大場面,甚至利用觀眾、演員一體擴大舞台的範圍。

演出中略嫌遺憾的是要角的服裝不夠厚重,據係是因為經費不足由同學自行縫製。綜觀全劇,比過往諸劇又有進步。王教授表示,文化學院的華藝展將繼續舉行,仍然將演出一部中國戲和一部外國戲,以實現該校創辦人張曉峰博士「承東西之道統,集中外之精華」的興學理想。

這齣《凱撒大帝》演出以來佳評如潮,至十七日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