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Twelfth Night [Di shier ye]
Data Type:essay
Author:Li, Ang
Title:A Romantic Comedy [Langman xiju]
Source:Twelfth Night Performance Program
Place:Taipei
Publisher:Department of Theatre Arts, Chinese Culture College [Zhongguo wenhua xueyuan xiju xi]
Date:1980/5/7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The author considers Twelfth Night the greatest romantic comedy by Shakespeare with its vivid depiction of romantic love.
李昂
中國文化學院哲學系畢業
現執教:中國文化學院戲劇系影劇組
著作:混聲合唱,人間世

當莎士比亞寫《第十二夜》時,據說只用了十幾天的時間,而這劇本,卻幾乎可說是他最偉大的浪漫喜劇。

展現於《第十二夜》中的情節,很容易可自莎翁較早期的劇本《錯誤的喜劇》(The Comedy of Errors)與《維洛那兩紳士》(The Two Gentlemen of Verona)中追溯到把類似之處,我們看到《錯誤的喜劇》中兩兄弟因沉船分離,之後甚至為其妻子所誤認;也看到《維洛那兩紳士》中女角作為她所愛的人的僮僕,並代為與另一女人牽紅線。因而《第十二夜》可以說是這兩個劇本的混合。但更高妙的是,《第十二夜》的重點不在這些孿生的誤認,情節的錯綜,而是在對浪漫的愛情的一種最深切的描畫。

在顎西諾身上,我們看到一種飢渴、虛幻、不穩定的愛情。他愛的,與其說是一個真確的女人,倒不如說是他理想中的一種愛,也因此,他可說是為一種幻想中的熱情所折磨,而薇娥拉,則是為內心一份至深的熱情卻必得要掩瞞在受苦。

當然,相較於奧麗薇霞,薇娥拉該是多數女演員更樂於扮演的一個角色,因著奧麗薇霞去愛上一個屬同樣性別的女人,多少總有點可笑。可是,結尾時奧麗薇霞並不為過去傷感,而勇於將既存於內心中的愛情用來追隨另個新的愛情,總也是朝前邁了一大步。

毫無疑問的,《第十二夜》裏最先吸引住我們的,是顎西諾、薇娥拉與奧麗薇霞之間的愛情。而有關愛情這個話題,我們會發現,從三百多年前的莎士比亞寫《第十二夜》至今,它的本質、它的魔力,或都是不變的吧!此外,在這劇中,奧麗薇霞的管家馬伏里奧的激情,小丑斐斯脫的睿智的笑話等等,都是有待觀眾慢慢去發掘的寶藏呢!

相信觀眾會喜歡這個探討愛情,而皆大歡喜的浪漫喜劇─《第十二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