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Twelfth Night [Di shier ye]
Data Type:production background
Title:About Shakespeare [Guanyu Shashibiya]
Source:Twelfth Night Performance Program
Place:Taipei
Publisher:Department of Theatre Arts, Chinese Culture College [Zhongguo wenhua xueyuan xiju xi]
Date:1980/5/7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The article discusses Shakespeare’s life, periodization of his works, and the theatre in his time.
 在任何說英語的家族中的藏書室,有二本書是必需要的,一是聖經、一是莎士比亞的著作。儘管我們說「莎士比亞與之偉大」這些話已經令人生厭了,但何以整個西方都把他看成是人類智慧的埃佛勒斯?讀其著作便可發現一件可異之事,是每次你去讀它,每次都會覺得和上次不同,兒童時讀莎士比亞,是讀其中的故事,中年、老年再讀,有更深層的感受,正如赫胥黎教授所說,一個人不到老年是不能真正懂得莎士比亞的。鑑於此,以下儘就我們所知莎士比亞的若干事實陳述於後。計分三部份:

一、莎士比亞生平:
威廉.莎士比亞(William Shakespeare)1564 年生於英國中部亞逢河上之斯特拉福鎮,其父約翰.莎士比亞務農兼營商業,母親則出身於一較優秀的階級,莎士比亞的童年和少年期在斯特拉福鎮渡過,在此形成了他最初的生活印象。十四歲以後父親經濟情況惡化,十八歲與大他七歲的安恩.海瑟惠結婚,六個月後第一個小孩出生,三年後又生了一對孿生子,至此他已經感覺到生活負擔,於是動身前往倫敦,有人說他是以藝徒身份跨進戲院之門,也有人說他最初是上等社會的人士騎馬前往觀劇,他候在門口看馬匹的,可確定的是,1597 年景況逐漸好轉,做了戲院的老闆,在文學和戲劇方面的工作也相當順遂,1609 年放棄演劇生涯,回到故鄉,1616 年逝世。

二、創作分期
莎士比亞的作品通常被分為早、中、末期三階段,分述如下:

第一期(1590─1600)共完成十個劇本,早期的幾個作品表現出一種生氣勃勃,樂觀思想觀點,是人可以用最好的方法來解決生活問題和社會問題的一種信心,作品中瀰漫著震撼心靈的樂觀氣氛,但人物不夠真實,情節也比較單調。

第二期(1601─1608)此期中綺麗的辭句,精緻的結構仍然存在,人物間的性格,對比運用靈活、生動,同時對人生的觀感,各種社會問題比他早期所設想的更深刻,尖鋭,更具現實感,著重意念的表現發揮,悲劇式的處世態度在此期的創作上佔優勢。

第三期(1609 以後)這時期的莎士比亞似乎是站在旁觀者的立場去看人生,他對自己的藝術已不再是附有目標的追求,而是在種滿足而寧靜的心情下到達的,此期中人物方面似乎不及第二期(至少在性格特殊表現上如此),在結構上也覺得缺乏激動人的高潮,但是這一個階段的作品卻具有一種特殊的溫暖超凡之美,像黃昏夕陽艷麗光明而不刺目,在用字和韻律方面全然協和。大抵說來莎士比亞早期的作品是由迷惘的情感衝動來創作,中期是由冷靜的理智思考組合著手,從意念的表現發揮,末期則為早、中期創作精神的融匯昇華。

第三、莎士比亞時代的劇場
要研究莎士比亞必需閱讀其作品,然欲了解其中的戲劇性及莎士比亞作品特性,則又需從舞台上來看,因此在以下對莎士比亞當時的劇場作一簡略介紹。

當時劇場內面為圓形、四方形或八角形的建築,中間靠後建有一座舞台,舞台前是座池,有座位的設備,四週建有三至四層類似包廂式的樓座。舞台分三部分,前面空曠沒有上蓋的部分稱之為本舞台,舞台後上蓋的部分用幕隔開為後舞台,幕拉間可做宮室、會議室、臥室等。再後為上舞台,即包廂式樓座的第二層,通常可做為城樓,陽台的演出,莎士比亞戲劇是與當時的舞台密切配合著的。表現出幾個特徵,一:這種舞台佈景是象徵性的擺設,以一盆小樹來代表森林,一兩把椅子代表宮室,一、二件道具的更換代表場景的轉換,唯有如此才能應付莎士比亞戲劇頻繁的場景。二、那時代的劇作常有獨白與旁白,主要是與劇場有密切關係,因為當時的觀眾是環繞舞台而坐,演員的獨白如同在對著周圍親近的人說的一樣,當然是極自然之事,今日鏡框式舞台則無甚大意義。三、這種劇場的觀眾是極複雜的,座池中有流浪漢、走江湖的人、騙子等,樓座中有公民、詩人或低級的官吏,在舞台上則有貴族、紈袴子弟,劇場中一片喧鬧,吵雜聲,不夠刺激、離奇的情節或表演,都會引起一陣噓聲的。莎士比亞在這種劇場中,能兼顧觀眾水準在刺激、打殺、情感、慾念糾結的情節中,仍注入了其道德觀、倫理思想及對人生的態度,使其人物更具普遍性,強烈的生命感,的確不易,這也是在三百年後,莎士比亞的劇本在世界各地的劇場仍是熱門的劇目,學者專家的研究仍就不斷的原因,經由這些更加肯定了莎士比亞是人類智慧的埃佛勒斯峰。

最後我們認為如此藉著這篇對莎士比亞生平,創作分期,當代劇場的簡述,和《第十二夜》的演出,引起您對戲劇藝術活動的關心,即非常滿意,因為有了關心就是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