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War and Eternity [Wangzi fuchou ji]
Data Type:news
Author:Zhang, Bi-yu
Title:Lin Jing-ru, Costume Designer of War and Eternity Fights for Her Rights and Prompts the CKS Cultural Center to Revise Logistics, an Act Supported by the Cultual Circle [Wangzi fuchou yuanxiao chousan Lin Jingru ju wei chuanyi zheng dao di duncu lian
Source:United Daily News [Lianhe bao]
Place:Taipei
Date:1990/2/27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The CKS Cultural Center violates a signed contract and cuts costume budget abruptly, causing the designer's protest.

國家兩廳院昨日協調了一整天後,顧問朱宗慶宣布,《王子復仇記》服裝議價破裂事件已圓滿解決;但該劇服裝設計家林璟如表示,尚未接受這種解決方式,因為她爭的不是幾萬元的差額,而是未來藝術界的權益。

即使如此,當代傳奇劇場與林璟如為示負責,昨日上午在兩廳院的彩排仍如期進行,其中不少配件、頭套,至今尚未完成。

昨晚,不少藝術界友人打電話向林璟如申謝,並表示將發起藝術界聯署聲援,作為後盾。

朱宗慶表示,事已至此,必須即時彌補,他說動兩廳院主任增加底價的百分之十撥給林璟如,以彌補不足款項。此公文昨日已由各組主管蓋章、主任核可,服裝設計及製作費用部份經費已符合事實需要。

傍晚時分,朱宗慶找到林璟如時,告訴她一切已順利解決,林璟如未置可否,僅問道:「這算是正式通知嗎?我想知道是怎麼達成協議的?還有,為什麼前幾天不能解決、現在卻能了?」她與《王》劇負責人吳興國、林秀偉溝通後,將採一致立場,共同為藝術界爭取合理權益,並敦促兩廳院修正工作流程。

朱宗慶承認,動用主任特別權解決問題,的確只是治標方式,但他保證,在演出後儘速開會尋求可能的解決方式,將參考文建會製作節目的方式;同時二月初派員出國考察歐洲製作節目的方式,蒐集資料,未來儘速建立較合理的製作方式及工作流程。早在去年二月間,藝術界曾針對此問題要求劇院開會,並主動提供專業協助,但兩廳院一直規避不談,拖延至今。林璟如指出,兩廳院製作節目的工作流程一直很荒謬,所有工作計畫、預算表在一年前便送給兩廳院,去年十二月底才與當代傳奇劇場簽約,演出前十天才進行服裝儀價等,種種現象既已曝光便不應不了了之,她拚著投下的七十餘萬元成本不要,只希望藉此讓兩廳院正視這種片面不平等的「遊戲規則」,並立即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