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King Lear [Lier zai ci]
Data Type:news
Title:King Lear of the Contemporary Legend Theatre Premieres in Cleveland, Ohio
Source:Website of the Taipei Cultural Center of Taipei Economic and Cultural Office in New York [Zhu Niuyue Taibei jingji wenhua banshichu Taibei wenhua zhongxin]
Place:New York
Date:2013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The article covers the performance information of King Lear in Cleveland, descriptions of the play and its international performance history, as well as the creative ideas of the Contemporary Legend Theatre, a brief bio of Wu Hsing-kuo and an introduction of the Cleveland Museum of Art.

台灣當代傳奇劇場應俄亥俄州克里夫蘭美術館(The Cleveland Museum of Art, Ohio)邀請,參與該館「viva & gala」表演藝術系列,將於 2013 年 1 月 25 日晚上 7 時 30 分,在 Breen Center for the Performing Arts 演出 1 場《李爾在此》King Lear。《李爾在此》改編自莎士比亞名著 King Lear,計分「戲」、「弄」、「人」三幕,由該團藝術總監吳興國 1 人分飾 10 個角色,巧妙地結合京劇大師的身段、舞蹈及動作,並以現代劇場的節奏呈現,迅速地轉換各種人物角色。這是該團首度應邀至克里夫蘭演出,歡迎民眾踴躍前往觀賞「另類的莎士比亞」。

《李爾在此》是吳興國於 2001 年當代傳奇劇場復團之作品,由其一人於 100 分鐘內演出 10 個角色,跨越生、旦、淨、丑等行當,以現代劇場的節奏呈現,迅速轉換各種人物角色,獨力挑戰高難度的舞台表演極限。《李爾在此》大獲世人肯定,曾應邀至紐約林肯中心藝術節、巴黎歐狄翁劇院、丹麥歐丁劇場、英國愛丁堡藝術節等十餘國公演。2012 年 6 月受邀至康州 New Haven 市國際藝術知識藝術節演出 2 場,當地主要媒體 New Haven Register 以「獨角戲《李爾在此》在 New Haven 的國際藝術知識藝術節中呈現(One man’s King Lear opens at International Festival of Arts & Ideas in New Haven)」為題,報導當代傳奇劇場《李爾在此》的演出,文中首段即指出,「毫無疑問地,耶魯大學莎士比亞(Shakespeare at Yale)系列從未看過像當代傳奇劇場《李爾在此》這樣的戲劇(even Yale assuredly has never seen anything like Contemporary Legend Theater’s King Lear.)」此外,New Haven Review 以「仍然不知道他怎麼做到的:吳興國的獨角戲《李爾在此》(Still Don’t Know How He Did It: Wu Hsing-kuo’s one-man King Lear)」為題,大篇幅評論本次演出,於首段即指出「台灣當代傳奇劇場《李爾在此》之製作,融合傳統與現代,創作出令人意想不到之效果(The production of King Lear by Contemporary Legend Theater of Taiwan mixes the ancient and the modern to startling effect.)」。可見《李爾在此》之獨創性與藝術性已深獲西方人士之讚譽。

當代傳奇劇場由吳興國與一群京劇演員創辦於 1986 年,自成立以來,一直以超越傳統戲曲與創新劇場表演藝術為標的,多次取經西方經典,再以中國傳統戲曲的元素加以改編、融合東西方劇場藝術、開闢傳統戲曲新道路,已成為當代傳奇劇場獨有的精神與特色。改編自莎士比亞悲劇《馬克白》的創團作《慾望城國》,將傳統京戲的唱、作、唸、打融入西方經典,並以劇場形式呈現,成功地顛覆了觀眾對京劇既有的認知,締造全新的東方劇場美學。自創團以來,當代傳奇劇場多次應邀赴國外演出,足跡遍及英國倫敦皇家國家劇院、法國亞維儂藝術節、日本東京亞洲表演藝術祭、丹麥歐丁劇場四十週年慶、美國史帕雷多藝術節、美國林肯中心藝術節、英國愛丁堡國際藝術節等。

《李爾在此》唯一的表演者亦是該團藝術總監吳興國,11 歲即開始研習京劇,唱功作功都從小苦練,身兼當代傳奇劇場藝術總監、導演與主演,復興劇校、中國文化大學戲劇系畢業。少數橫跨電影、電視、傳統戲曲、現代劇場以及舞蹈之全方位表演藝術家。就讀文化大學戲劇系期間,因研讀莎士比亞的劇本而讓他有個想法,如何讓莎士比亞與京劇結合。而他選擇的都是很深沉的悲劇,他對悲劇特別有共鳴對,因為他 1 歲喪父,母親在他讀大三時過世,他的成長過程非常悲苦,所以對悲劇的詮釋,他特別能把握。當 1986 年吳興國與一群青年京劇演員創立當代傳奇劇場時,即改編莎劇《馬克白》為《慾望城國》,做為創團作品,一舉成功,廣受國際邀約於各大藝術節演出。

克里夫蘭美術館創立於 1913 年,是全美頂尖美術館之一,是一座提供展覽、學術交流、藝術培養之重要國際平台。該館表演藝術、音樂與電影部門所推出的「viva & gala」表演藝術系列,提供滿座之觀眾觀賞具深度與廣度之節目。本次《李爾在此》能受邀至當地演出,相信能讓當地民眾親炙台灣文化藝術之美。 該團於克里夫蘭演出後,隨即前往加拿大溫哥華參與 PuSh 國際表演藝術節(PuSh International Performing Arts Festival),於 2 月 1、2 日在溫哥華表演藝術中心(Centre in Vancouver for Performing Arts)演出 2 場《李爾在此》。

▲《李爾在此》克里夫蘭演出訊息:
時間:2013 年 1 月 25 日星期五,晚上 7 時 30 分
地點:Breen Center for the Performing Arts
Saint Ignatius High School
1911 West 30th St., Cleveland, Ohio 44113
票價:$34-$54
購票:http://www.clevelandart.org/events/music-and-performances/king-lear-contemporary-legend-theatre-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