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The Tempest [Baofengyu]
Data Type:bio
Title:About Tsui Hark
Source:The Tempest 2004 Premiere Program
Place:Taipei
Publisher:Contemporary Legend Theatre [Dangdai chuanqi juchang]
Date:2004/12/30
Pages:98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bio of director

徐克/總導演

生於 1950 年,自十三歲起即開始製作八厘米實驗電影。於 1979 年完成他的第一部古裝劇情長片《蝶變》。徐克獨特的風格和嫻熟的技巧,使《蝶變》從當時充斥市場的功夫片中脫穎而出。1984 年 4 月徐克與他的妻子施南生成立了電影工作室。工作室的首部電影《上海之夜》即獲選為 1984 年香港國際電影節十大最佳電影,並獲邀參加十多個海外大型影展。

1987 年,徐克的古裝劇情片《倩女幽魂》亦突破了港片的先河,該片除獲得票房佳績外,亦奪得 1988 年葡萄牙 Oporto 電影最佳影片獎、亦在台灣金馬獎和香港電影金像獎中分別取得五項和三項獎項。徐克後來監製的《英雄本色》亦取得票房新高,《刀馬旦》更取得國際性的好評。1989 年,徐克憑《英雄本色 Ⅲ》繼承這系列的成功,而且以越南作為拍攝的主要場地。同年由他監製的《喋血雙雄》在美國上映,而且得到很高的評價。1990 年《笑傲江湖》和《倩女幽魂 Ⅱ 人間道》等電影,不僅確立了徐克武俠電影大師的地位,亦為他贏得法國 Avoriaz 電影節特別評判大獎。同年徐克亦贏得(Screen 集團)最佳導演的殊榮。

《笑傲江湖 Ⅱ 之東方不敗》、《黃飛鴻 Ⅱ 之男兒當自強》和《新龍門客棧》三片在亞洲地區都獲得破紀錄的票房,開創了當時拍攝古裝電影的潮流。而與嚴浩合作的電影《棋王》,在義大利的劇本和影像國際電影節奪得大獎。

1993 年 9 月,日本橫濱舉行了「徐克電影節」,另有一個徐克電影特技展示節成功地由 10 月到 12 月在台灣舉辦。1994 年,徐克監製及導演了愛情悲劇《梁祝》,被譽為東方《羅密歐與茱麗葉》。1996 年,徐克製作了三部著名作品《新上海灘》、《黑俠》和《黃飛鴻 Ⅵ 西域雄獅》。同年,他更為美國新力公司,導演了他的首部好萊塢電影《反擊王》。其後,徐克為哥倫比亞(亞洲)電影公司監製並導演了動作片《順流逆流》。在美國上映後,即被評論界喻為國際性動作電影新典範。徐克的另一部作品《蜀山傳》由 Miramax 公司購得全歐美的發行權。

同時,徐克另一部科幻動作片《黑俠 2》,亦於 2003 年初上映,並由新力公司作世界性發行。2002 年徐克監製的《殭屍大時代》,再次由美國新力公司取得世界性發行權。2003 年徐克監製《散打》,散打是近年來中國最流行的拳擊運動,此片描述散打拳手的奮鬥心路歷程,並起用職業散打拳手演出,充分表現了散打比賽的刺激。

2004 年,徐克除擔綱執導電影《七劍》之外,並接受當代傳奇劇場邀請,導演其有生以來第一部舞台劇作《暴風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