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The Tempest [Baofengyu]
Data Type:news
Author:Lai, Ting-heng
Title:Tsui Hark's The Tempest Is Coming [Xu Ke Baofengyu niandi xijuan guojia juyuan]
Source:China Times [Zhongguo shibao]
Place:Taipei
Date:2004/8/6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The Tempest directed by Tsui Hark and presented by the Contemporary Legend Theatre will premiere at the National Theatre on 30 December. This production features not only elements of jingju but also those of kunqu and of Taiwan aboriginal music and dance.

莎翁生前的最後一部劇作《暴風雨》,到了首度執導舞台劇,香港鬼才導演徐克的手中,會不會出現經典鬼片《倩女幽魂》的衣袂飄然;或是武俠名片《新蜀山劍俠》的特效武打場面?!年底(12 月 30 日)在國家戲劇院,推出由徐克導演、當代傳奇劇場的新作《暴風雨》,屆時舞台上即可見真章。

參與徐克導演的電影《青蛇》,讓成立「當代傳奇」、數度改編莎劇的吳興國,與這位香港導演就此結緣;每當吳興國至香江公演,徐克都會是座上客。當今年初吳興國向徐克提出合作的構想,徐克隨即一口答應。昨天特地來台,出席《暴風雨》記者會的徐克表示,他認為京劇藝術不僅自成體系,而且面貌、層次豐富。他本身有段時間曾認真想過,拍攝一部京劇電影,在電影《刀馬旦》當中,也運用到京劇的元素。

不僅如此,徐克還嘗試比照莎翁創作《暴風雨》,結合以往戲劇手法,多重元素的作法,讓京劇版的《暴風雨》不僅有京劇,同時也加入崑曲、原住民樂舞等不同元素。

首度跨足劇場,徐克再三強調,不同於舞台劇,電影乃是讓立體空間進入平面影像,可以透過剪接、鏡頭、特效等,引導觀眾的視覺焦點。此次執導舞台劇,徐克將會先由劇作中的強烈感受,轉化為舞台上的效果,並透過京劇本身的特殊形式,期望能「建立一種新的表現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