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The Tempest [Baofengyu]
Data Type:news
Author:Lai, Ting-heng
Title:Wu Hsing-kuo to Perform The Tempest Directed by Tsui Hark [Xu Ke shouci zhidao wutaiju Wu Xingguo jiangyan shaju Baofengyu]
Source:China Times [Zhongguo shibao]
Place:Taipei
Date:2004/5/24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Wu Hsing-kuo believes that The Tempest should be brought to Taiwan to promote reconciliation in our divided society. He invited Tsui Hark to direct it. Four versions of the play have been uploaded online. Feedback from audience is taken into consideration in finalizing the script.

新舞臺館長辜懷群、表演工作坊藝術總監賴聲川,均曾向身兼編、導、演的當代傳奇劇場靈魂人物吳興國提出一個問題:你考慮過演出《暴風雨》嗎?

去年初 SARS 疫情前,眼見國內政治、社會種種亂象,讓吳興國有所感悟;這部莎翁最後劇作、戲劇專家情有獨鍾的《暴風雨》,是該搬上國內舞台的時候了!

如今總統選後的紛亂局勢,更讓他堅信,該劇呈現的「外來政權、權力鬥爭、族群問題及環保意識」等,應現身台灣的舞台上,大家要「好好地大和解」一番。

吳興國將首度放下導演筒,交予首度執導舞台劇的香港電影導演徐克。他倆曾在電影《青蛇》中合作,之後吳興國率同「當代傳奇」前往香港演出《慾望城國》、《李爾在此》及《金烏藏嬌》時,徐克均前往捧場。

徐克並再度發揮其「鬼才導演」的創意構思,在詳讀原著劇本及與香港莎劇學者反覆推敲後,一口氣推出四種不同的故事版本。包括以魔法師普洛斯帕羅為敘事觀點的《魔法十二章經》,以半人半獸、先住民卡力斑為主角的《卡力斑的無人島》,由遇險歸來的亞朗索王導出的《魔幻的奇航》,以及立論於「世界是座舞台」的《神秘魔法師》。

即日起至 6 月 10 日,這四套不同版本的《暴風雨》,配上由徐克親自編排的圖,公佈於「當代傳奇」http://www.cl-theater.com.tw 網站,提供網友討論、票選。屆時「當代傳奇」將彙整各方論見、票選結果,於 7 月完成《暴風雨》的劇本定稿。12 月 2 至 5 日在國家戲劇院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