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Mad Scenes [Fengkuang changjing]
Data Type:production background
Author:Wei, Ying-chuan
Title:Real or False, Crazy and Foolish--Life's Stage [Zhenshi xuwang chenchi fengsha shengming de wutai fengjing]
Source:Mad Scenes Performance Program
Place:Taipei
Publisher:Creative Society [Chuangzuoshe jutuan]
Date:2002/12/19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The director is aware that theatre is make belief, but in her experience theatrical illusion often crosses the fourth wall.

人生不過是
一個行走的影子;
一個在舞台上賣力演出的可憐演員,登場片刻,就在燈光熄滅之後,悄然退下;
不過是一個傻子說的故事,充滿著喧譁與騷動,卻毫無意義。
──《馬克白》

「看戲的是傻子。演戲的是瘋子。」這句話已浮濫到閱讀的眼睛不願多停留,書寫的筆尖不願多引用,思索的大腦不願多看,我卻不時思量。不時思量,思量著……在現實生活,在工作的排練場,在演出燈光輝煌的舞台上,在曲終人離的觀眾席,在想著下一齣新戲的電腦前,或在想著未來該如何移步往前的暗夜……。

劇場,多奇妙的一個行業,我總是這麼說,但也不忘補上一句,多危險的一個行業啊!我們離開(甚或有逃避的意味喔)現實,躲在一個無垠無限的舞台空間編織著人生喜樂或哀慟,依著自己的腳本,彷若造物主,為舞台上的所以命名,賦予舞台上的一切生命……要有光,便有了光。我們精心擘劃,步步操演,一場虛構的人生就此開始。有人圓滿幸福,有人屢遭橫逆,有人寂寞鰥寡,有人功成名就,有人早夭喪命,有人苦痛一生……戲碼的變換、情節的逆轉、人物的交織,時空的跳躍……我們盡情玩耍,甚或冷眼看待這紛擾受操控的舞台虛擬世界。癲狂清醒、真相虛妄、箴言譫語、愛憎瞋癡、妒忌顢頇、性格命運、人性荒誕、浮生百樣……啊,我們依我們生活的形象造出,忘了同理心,因為總是告訴自己,舞台上的一切皆是虛妄,沒有真實的快樂,也沒有真實的悲傷。

但是,我們又往往會跌入自己虛擬的幻象裡,無法自己。情不自禁隨著舞台上的角色悲鳴、歡笑、忿恨、癲狂、又暗暗咬牙咒罵自己作孽自受,怨不如自己所虛構的一切啊,儘管有時,它真實的叫你心驚,叫你恐懼那份雷同,叫你分不清舞台或生活,虛妄或真實……真真恍如隔世矣。

於是,給了自己一條守則,不時提醒叮囑自己──劇場歸劇場、生活歸生活。楚河漢界,跨越不得。但這規約卻又如此脆弱,當舞台燈光逐漸亮起,演員琅琅道出他們的台詞,當某個角色愛憎另一個角色,當一場生離死別哀慟展開……,還有,當台下觀眾的笑聲或欷吁或掌聲響起……。於是,另一種真實與虛妄的互動交織無法抑遏地漫開了,從舞台上的虛擬幻影漫延至台下的真實人生,扮戲的人與看戲的人一起墜入幽微甚或無法言說的情感流動,在一座封閉的劇場裡,在一艘共乘的船舟上。劇場,或是人生,誰較真實虛妄呢?誰較瞋癡癲傻呢?抑或都一樣真實虛妄,瞋癡癲傻?

我微笑起來。

2002/10/27

原文刊載於《台新銀行信用卡認真的生命大師-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