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Yumay and TenLai [Yumei yu Tianlai]
Data Type:production background
Author:Wang, Rong-yu
Title:Artistic Director's Notes
Source:Yumay and TenLai Performance Program
Place:Taipei
Publisher:Golden Bough Theatre [Jinzhi yanshe]
Date:2004/11
Pages:11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The author hopes to make Taiwan a better place with plays full of "Taiwanese flavor."

用戲劇讓生活更美好

從事戲劇創作 15 年,一直遇到許多人(包括早期的團員)問我:「為什麼用台語演出?」

台語,是我的母語,也是我的母文化。使用它,對我而言是件再自然不過的事情。尤其是,每次聽到「土台客」或是「你好台喔」這類的說法,心裡都會感到些微悲傷。生活在這裡,「台灣味」卻彷彿是一種較下層、比較上不了檯面的符號。但是這味道,卻是我最感興趣的。所以,在我的作品裡,濃濃的「台灣味」,就成了金枝演社的特色。

這些年已經創作不少作品,如《台灣女俠白小蘭》、《可愛冤仇人》、《群蝶》等劇目,從國內各地到世界各國,更是一演再演。因為許多觀眾、朋友、師長的肯定、支持和鼓勵,金枝才能一路走來,持續的茁壯與成熟。也因為抱持著對台灣的情感;以及對生命本身的熱情,成為我創作上最大的原動力。台灣這個社會,隨時讓人感到挫折;但同時,她也隨時讓人驚喜、感動和希望。

俗語說:「再醜,都是自己的父母;再笨,都是自己的兒女。」當我們了解了台灣,知道了台灣的處境以後,那就只剩一個生命的目的:「讓這片土地更美好」。

為了《玉梅與天來》這齣戲,金枝演社這群在創作上多年的好友、才子佳人共「劇」一堂,通力合作,無非是想告訴觀眾:「我們的生活(生命)其實是美好的。」

感謝今晚(午)坐在觀眾席上的您,希望您在今晚(午)也能與我們共同感受生命的美好風景。

祝福台灣 祝福在這片土地上的每個人 祝福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