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Yumay and TenLai [Yumei yu Tianlai]
Data Type:bio
Title:About Wu Peng-feng
Source:Yumay and TenLai Performance Program
Place:Taipei
Publisher:Golden Bough Theatre [Jinzhi yanshe]
Date:2004/11
Pages:27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actor bio

吳朋奉

無論站在舞台的哪個角落,觀眾都絕對沒辦法忽略他的出色演員。

壞胚子好人。小時候最重要的事便是出去玩和怕被罵,到現在此跡象仍明顯存在著。國中發現自己是一個俗啦,高一期末總成績單大過四次,小過七次留校查看兩次,操行「丁」,導師的紅字評語為「心術不正,欺上瞞下」,同年父親過世。退伍後的工作是陪某富商的公子看文哲方面的書,陪他練高爾夫、網球;如此月薪竟四萬多?接著因為無聊及某種「反骨」的彆扭性情(Can’t see eye to eye; can’t get along well; can’t smooth…)。

於 1988 年加入零場 121.25 實驗劇團,接受 Grotowski 及傳統民間技藝車鼓、番婆弄、鼓花、家將等訓練、學習及田野工作。1992 年,加入優劇場,演出《老虎進士》、《巡山頭》。1993 年,河左岸劇團《海洋告別一張七郎及其家族》演員、指導。1994 年陳偉誠肢體工作密集訓練半年。1995 年,江之翠劇團專任助教。1996 年,《一念萬年》舞劇全省巡迴。至此周逸昌先生一直是身旁的啟蒙老師。1997 年《一念萬年》舞劇作品獲邀參加法國巴黎瓦德瑪娜國際雙年舞蹈節,全程參與每個表演工作坊,順利留在歐洲流浪半年。1998 年,擔任地下地台 TNT 節目部主任,電影《十八》、《七月天》、《棉花炸彈》、《真情狂愛》、《雙瞳》演員。

1999 年,因為接演金枝演社的《群蝶》,與相識已逾十年的王榮裕再度成為工作夥伴,兼任該劇副導演。其後又擔綱演出《台灣女俠白小蘭》飾演大尾流氓黑大、《可愛冤仇人》飾演男主角千里,以及《羅密歐與茱麗葉》飾演羅密歐好友牟克休。此外,亦於《觀音山恩仇記》擔任副導演。

同時,他也活躍於各劇團,曾應邀於物質劇團《咆嗜》,與伍錦濤合作雙人舞劇;台原大稻程人偶劇《秋夜梧桐雨》;王嘉明導演大型戶外舞台秀《中秋月魔夜》飾主持人角色;及新古典現代樂劇《莎樂美》飾希律王,等多齣演出。

現為金枝演社表演指導及特約客席演員,團員們暱稱的「哥哥」。

對他而來,戲劇是最好的音樂、歌手、樂手、詩、舞蹈、巧遇、艷遇、性、與愛人的關係、最好的美酒、美食、水、SPA、PARTY、最好的朋友與其相聚與分離的時刻、恐懼與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