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Yumay and TenLai [Yumei yu Tianlai]
Data Type:bio
Title:About Shi Dong-lin
Source:Yumay and TenLai Performance Program
Place:Taipei
Publisher:Golden Bough Theatre [Jinzhi yanshe]
Date:2004/11
Pages:28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actor bio

施冬麟

現為金枝演社訓練組長;淡水社區大學戲劇課程教師。

出生於台中眷村,雖然是家中獨子,從小卻在「爹娘都不管,男兒當自強」的環境下自由長大。高中畢業時,原本想報考的是國立藝術學院(今台北藝術大學)音樂系,卻被朋友拉去戲劇系考試,而且一待就從大學部到研究所,足足八年。更因此練就了一身京劇功夫的好底子。

1998 年至 2000 年期間,於陸軍總部藝工隊服役。

1994 年至今,校內的演出作品有:《遊戲終結》、《巫山雲- 向左行駛》,《欽差大臣》、《夢境莊園》,以及《時遷偷雞》(京劇)。獨立呈現作品則有《樹林中的王子-哈姆雷特》、《降 E 大調三重奏》、《行走的人》、《三岔口》(京劇)、《喊叫與耳語》、《克拉普最後的錄音帶》。

此外,也參與表坊劇團《等待狗頭》,河左岸《他殺現場》,香巴拉劇團《無路可出,果陀劇團《看見太陽》,密獵者劇團《行走的人-走向內在的天堂》、《色情酒店》、《任性薔薇》、《東西事件》等多個演出。

2001 年,進入金枝演社。在金枝作品裡,皆有他吃重的演出。包括《群蝶》鴆愛若癮的浪子清水;《可愛冤仇人》火爆性格的小生志強;《觀音山恩仇記》挑大樑飾演亞敘薩德,穿梭六段時空的故事,亦文亦武、亦動亦靜,展現多層次的豐富表演;《羅密歐與茱麗葉》擔綱茱麗葉之表兄「蒂巴特」,戲份不多,演來卻如魚得水,壞得自然,讓人無法討厭。

2004 年擔任《台灣女俠白小蘭》巡迴副導演,並在劇中飾演獨特的意象角色「戲神」。

對他而言,表演是另一種自我發言的方式。因為一個角色便是一個自我觀照的面向,使他天馬行空的思緒得以暫時著陸,藉由虛構的軀體,發出真實的聲音和情感,在一次又一次對自己的剖析、拆解、及重組中,形成屬於他自己看世界的眼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