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Othello [Zhenfeng duijue]
Data Type:production background
Title:Othello Synopsis
Source:Othello Performance Program
Publisher:Godot Theatre Company [Guotuo juchang]
Date:2008/8
Pages:22-23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synopsis
 您要留心「嫉妒」啊,那是一頭長了綠色眼睛的怪物,它不會一口把你吞了,可是卻會一刀一刀地把人給凌遲。

勃拉班修(鄧志鴻飾)是威尼斯德高望重的元老,他有個美麗的女兒,名為苔絲狄蒙娜(蔡燦得飾)。追求苔絲狄蒙娜的人很多,她卻一點兒也不為所動,因為她注重一個人的心更甚於他的外表,勃拉班修有個朋友,名叫奧賽羅(李立群飾),是個摩爾族的黑人將軍。他常常往來於勃拉班修的住處,苔絲狄蒙娜喜歡奧賽羅講述他所經歷過的冒險故事給她聽,日久生情,兩人互相愛慕。

這天夜裡,奧賽羅的屬下伊阿苟(金士傑飾),夥同曾經追求過苔絲狄蒙娜的威尼斯紳士羅德列哥(舒宗浩飾)來到勃拉班修家樓下,故意將奧賽羅與苔絲狄蒙娜私訂終身的消息告訴勃拉班修,並以言語將兩人的關係挑撥得極為不堪。勃拉班修無法接受這樣的事實,於是前往議事廳向公爵控訴奧賽羅以妖法引誘了苔絲狄蒙娜。

公爵聽完奧賽羅夫婦講述他們相愛的過程後,勸勃拉班修接受他倆結婚的事實,於此同時,傳來前線戰事吃緊的消息,勃拉班修於是不再多說。

挑撥計畫失敗的伊阿苟,心中憤恨的火燄益發高漲,原來他一則懷疑奧賽羅與他妻子愛米莉亞(呂曼茵飾)有染,二來對奧賽羅沒有提拔他做副將而懷恨在心。此計不成,伊阿苟轉念再生一計…。

地獄和黑夜所孕育出一個孩子,他名字叫做罪惡,將要誕生在宇宙的光明中…。
~伊阿苟

眾人才登艦出征不久,就聽說敵軍土耳其的船艦因為大風浪而吹散的消息。大夥兒於是在賽浦路斯島守將蒙太諾(巨砲飾)的歡迎下,陸續登島休息。苔絲狄蒙娜也在伊阿苟之妻愛米莉亞的陪同下,隨著大軍登上了賽浦路斯島在奧賽羅的朋友中,只有凱西歐(何戎飾)獲得奧賽羅的信任,因為凱西歐曾經替奧賽羅送情書給苔絲狄蒙娜,他知道奧賽羅的一切,所以兩人常以朋友相稱。凱西歐長得英俊瀟灑,很容易引起女子的注意,再加上他風趣的談吐,更加容易取悅女子。

伊阿苟討厭凱西歐的年輕,更討厭奧賽羅的私心偏袒。在一次慶祝土耳其大潰敗的餐宴上。伊阿苟引誘凱西歐多喝一、兩瓶酒,騙誘他說些輕浮的話,然後安排羅德列歌向凱西歐挑釁,守將蒙太諾前來調解,卻因此被喝醉酒的凱西歐所傷。

事情鬧到奧賽羅那兒去,奧賽羅也只好先將凱西歐的官階解除。在伊阿苟的慫恿下,凱西歐決定去找苔絲狄蒙娜替他關說,想藉此挽回被免職的處份。哪裡知道,這一切都在伊阿苟的算計當中。

當苔絲狄蒙娜盡力替凱西歐求情的時候,我就要用毒藥灌進她丈夫的耳朵,說你老婆的熱心正在洩漏她對別的男人的熱情。這樣她越是熱情,越讓人懷疑……。
~伊阿苟

苔絲狄蒙娜念著過去雙方友好的情誼,便答應了凱西歐的請託,去向奧賽羅求情。奧賽羅才答應了苔絲狄蒙娜的說情,待苔絲狄蒙娜轉身離去,伊阿苟就奧賽羅耳邊煽惑,他一會兒勸奧賽羅別讓嫉妒左右了心智,一會兒又挑動奧賽羅懷疑苔絲狄蒙娜與凱西歐有染。奧賽羅口裡說不看到證據不願相信,但其實內心已經產生動搖。

不久之後,伊阿苟從妻子愛米莉亞心中取得了奧賽羅送給苔絲狄蒙娜的訂情手帕。伊阿苟來到已經被嫉妒糾纏得心神不寧的奧賽羅身旁,假意埋怨自己不該說些話惹得奧賽羅疑心,欲言又止的神態反而叫奧賽羅更加起疑。最後,伊阿苟還說他曾見到苔絲狄蒙娜用手帕替凱西歐擦臉,而他描述的手帕,正與奧賽羅夫婦訂情的那條手帕樣式一模一樣。

我的癡情已經隨風消失了,黑暗的復仇,從幽暗的地獄裡爬出來吧!愛情啊,把你的王冠和你的寶座讓給殘暴的憎恨吧!就讓我坐在上面,我的胸膛在膨脹了,因為裝滿了毒蛇的汁液!
~奧賽羅

伊阿苟將偷取來的手帕丟在凱西歐必經之處,讓凱西歐撿去。而另一方面,奧賽羅正為了求證要妻子拿出當初的訂情之物。因為苔絲狄蒙娜無法拿出,奧賽羅對她的懷疑變得更為堅定了。

之後,伊阿苟與凱西歐談論婦人比恩卡(張詩盈飾),卻設計讓奧賽羅以為他倆提及的是苔絲狄蒙娜。兩人淫穢不堪的言語,讓躲在一旁偷聽的奧賽羅悲憤交集。更巧的是,此刻比恩卡突然怒氣沖沖出現,將凱西歐之前交給她描繪花樣的手帕丟還給凱西歐。奧賽羅看著那條訂情的手帕,便起了殺死凱西歐與苔絲狄蒙娜的念頭。

苔絲狄蒙娜的叔父克勞狄斯(李右杭飾)從威尼斯來到賽浦路斯島,傳達公爵要召回奧賽羅的命令,並要凱西歐在此暫代奧賽羅的職位。苔絲狄蒙娜喜悅的反應讓奧賽羅怒不可遏,順手打了她一巴掌。眾人大惑不解,只有伊阿苟對一切瞭如指掌。

奧賽羅在城堡的角落斥責苔絲狄蒙娜不該不貞,苔絲狄蒙娜卻全然不明白他丈夫的懷疑從何而來。在臥室裡,苔絲狄蒙娜對愛米莉亞訴說她的不安,唱著哀傷的「楊柳歌」後,哭著入睡。

楊柳楊柳,隨風搖曳,溪水帶走她的嘆息。楊柳青青,隨風搖曳,她的哀傷化成淚滴……。
~苔絲狄蒙娜

伊阿苟設計假羅德列哥之手將凱西歐除掉,卻不料凱西歐沒被殺死,愛米莉亞奔來將消息告訴奧賽羅之時,卻發現苔絲狄蒙娜已被奧賽羅以枕頭悶死。愛米莉亞一再追問奧賽羅的動機,奧賽羅說出了他的「嫉妒」與「證實」之後,愛米莉亞大為吃驚,一切竟然只是為了那條經她之手的手帕。她解釋了手帕不過是苔絲狄蒙娜不小心遺失,被伊阿苟拿去利用的。至此,所以有陰謀水落石出。奧賽羅終於明白苔絲狄蒙娜的忠貞,但大錯已經鑄成,於是他以劍自刎,也斷了自己的生命。一個成功、勝利、美滿的人生,終因「嫉妒」這樣的性格,演變成一場無法挽回的悲劇。

多疑的人不需要什麼理由,只是為了嫉妒而嫉妒,嫉妒是一個憑空而來、自生自長的怪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