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Othello [Zhenfeng duijue]
Data Type:production background
Author:King, Shih-Chieh
Title:Actor's Notes: How Bad Is Iago? [Zenme ge huai]
Source:Othello Performance Program
Publisher:Godot Theatre Company [Guotuo juchang]
Date:2008/8
Pages:31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The actor playing Iago claims to understand the character’s mindset. Othello's destruction is Iago’s “profession.” This is how he approaches the role.
 我寫過劇本,也寫過壞人,但從不敢寫伊阿苟這種徹頭徹尾的大壞人,怕誇張離譜,怕不可信。伊阿苟壞得幾乎像武俠小說或野台傳奇裡才會出現的角色。一露面,頭上寫個「壞」,一開口,句句不懷好意,形形色色全是邪氣。

不得不服莎翁下筆的神猛。這可是一個古典悲劇啊,一段瘋狂自殘的旅程,一個充滿哀傷肅穆的碑文,一個令人不忍卒睹的人世。作者在黑人將軍奧賽羅的背後安置了一個真正黑暗扭曲的伊阿苟,故事得以超速燃燒。一樣的陽光底下,兩個不同的陰影,也許是善與惡,也許是天使與惡魔,也許是自大與自卑,這哥倆的下場是一樣的:喪心病狂。

追究一下這個壞蛋,他志在必得的官職被別人頂替,於是綠帽子情結出現,他擔心自己老婆也會有人接手。不假思索的,把緣帽子轉嫁給奧賽羅,並且凡扯上邊的人無一倖免,苔絲狄蒙娜有姦情、凱西歐劈腿、妓女比恩卡也涉嫌情殺,甚至傻子羅德列哥也「為情捐軀」。最後,一如許多莎劇的結尾,死的死、亡的亡。

說起來,伊阿苟喪心病狂的心因,我似曾相識。

他不喜歡被取代,不論官職或夫妻關係─「人到中年,身心俱疲。」

他看不慣反種族反年齡反階級的婚配─「反體制就是反價值觀念,就是反信仰!情何以堪?」

年輕好看、熱血純情的苔絲狄蒙娜和凱西歐使他吃味─「不經世事,不過命運一時之寵。」

他瞧不起妓女─「好色一直是個壓抑的問題,但妓女也太他媽的開方便大門。」

他尤其對那條小手帕眼紅─「定情物?別呼隆我,愛情很大嗎?小手帕還那麼在乎,只說明了你們是多麼小鼻子小眼!」

他甚至於對羅德列哥的傻呼呼的奉獻,照單全收,問心無愧─「我提供我的智慧,吃你的拿你的全是應該的。為了教育你陪你說那麼多話,是你祖宗積德,我才懶得理你。」

為了說服自己更走向伊阿苟心裡,我還想出一個好說法:如同任何專業,不要問是非好壞,別理會仁義道德,只要去作!作下去!許多人是這樣的,伊阿苟也是,專業的軌道上,第一天會考慮一下與真理有關的事,接下來,只有把事情作好,怎麼好怎麼作,伊阿苟並沒有看到伙伴瘋了或是伙伴跳樓了,他只看到:業有專攻。他的專業,就是毀滅奧賽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