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Othello [Zhenfeng duijue]
Data Type:review
Author:Mays
Title:Othello [Zhenfeng duijue]
Source:Yangmingtianxia Forum
Publisher:Haotui
Date:2008/9/24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The most impressive stage design is the bed where Desdemona is killed. All the leading actors are praised for thier performance.

看兩大戲精飆演技果然是很過癮的事!

週日晚上和老公去欣賞果陀的 20 週年慶大戲針鋒對決,男主角是金世傑以及李立群。劇本改編自莎士比亞的四大悲劇之一的《奧賽羅》(Othello)。

人碰上感情這件事,往往不理智,驍勇善戰的大將軍奧賽羅,既然能指揮若定奪取勝利,多次遇險逃生,可以想像必定是有智慧有謀略的,但是對愛情的獨占性,卻讓他在心裡不自覺的為猜疑與嫉妒安排了一塊肥沃的田;只要有心人播個種再灌溉一下,立刻茂茂密密長成一大片到最後用智慧的劍也無法斬斷的荊棘,終究吞沒了所有的美好。

奧賽羅從一開始不相信自己的妻子不貞節,到最後不相信自己的妻子是貞節的,憑的全是別人口中:非常污穢不應該當真的想法,還有無法駕馭的想像力,讓嫉妒與猜疑完全操弄了自己。當然故事的結局是個悲劇,純潔的妻子被他親手殺了,他再親手解決自己的性命,原本可以共同擁有的幸福就這樣被扼殺了,只因為猜疑不信任。因此我始終相信,人與人之間,尤其是戀人或夫妻之間,最重要的無非是信任!

這次果陀劇場改編莎劇,算是一次大膽的嘗試,我自己還蠻喜歡的;尤其是這次的舞台設計。兩位男主角的演技沒有話說,金世傑的內斂真是把伊爾茍的深沈算計表現得淋漓盡致,邪惡得如此理直氣壯,玩弄人性到令人髮指,卻讓人想要為他拍案叫好!李立群略顯誇張的演技用來表現奧賽羅直爽不造作,敢愛敢恨,敢作敢當的性格也十分貼切,看他們同台競技真是一種享受。個人覺得角色分配的關係,飾演伊爾茍的金世傑在表現內心戲這點來說是較為吃香的。

蔡燦得飾演美麗純潔又善良的黛斯蒂夢娜,這是我第二次看她演出舞台劇,表現算稱職。全劇的配樂由陳國華負責,樂風有點兒中西合璧的感覺,感覺是英國民謠為基底,又加了一點兒東方味兒,有畫龍點睛的效果。

舞台設計最美的一幕是一張大床鋪上純白的緹花蕾絲床單被套枕頭,一身雪白絲質睡衣的黛斯蒂夢娜在床上,被嫉妒而失去理智的丈夫活活扼死,之後奧賽羅又自殺倒在她胸前,在一片哀戚的氛圍中,原本懸掛於舞台上方作為天幕的白紗從木架上鬆開,緩緩飄落蓋住未能同生卻同死的兩人,彷彿純潔的心思終能讓所有的罪惡得到救贖。

老實說,我幾次被劇中人的情緒感染,掉了淚,也為伊爾茍操弄人性以及人的愚蠢而失笑,因此整個晚上是又哭又笑的。這是一齣值得推薦的舞台劇,藝文團體畢竟需要大家用行動來支持,到城市舞台去欣賞演出,我們才能繼續問,今晚你想看什麼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