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Othello [Zhenfeng duijue]
Data Type:review
Author:Daaaa
Title:Godot Theatre Company's Othello [Guotuo ershi zhounian juxian Zhenfeng duijue]
Source:Fox's Moon Watching [Huli shangyue]
Publisher:Pixnet
Date:2008/9/1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The stage design is magnificent, and the background music adds more drama and power to the production.

躊躇了大半個月,直到開演前才痛下決心買了票,拿著意義重大的票券走進劇場,開始體驗純粹享受服務的舞台劇洗禮。

跟之前都是在工作中抽空欣賞的狀態比起來,這次心情是很不一樣的,第一次以觀眾的身分欣賞自己以外劇團所用心展演的舞台劇。

《針鋒對決》─改編自莎翁著名悲劇之一─《奧賽羅》而成的舞台劇,主角以李立群與金士傑擔綱演出,女主角蔡燦得,男配角何戎,很微妙的搭配。

說真的,我從進劇場到出來都沒認出女主角是蔡燦得,不過,不重要,這一次的體驗,我用心觀察,從宣傳手法的操作模式到行政體系的運作以及劇情內容的編排都給予我蠻多的收獲。

舞台製作確實美輪美奐,而是造景變換的多元與自然都是如此的讓人驚艷,尤其是那適時歌劇式的背景配樂,更讓整齣戲呈現華麗的氣勢,直到劇終,終於讓我感受到莎翁悲劇式的磅礡,很少有機會完完整整的去感受莎士比亞作架構下的萬丈深情。

其實開演至中場休息時,還曾經讓我一度的提不起勁,然而到故事的最高潮,依然成功的帶領了我的情緒。

故事的大綱由一個煽動的謠言開始,許多無中生有的事非,操弄在一位居心叵測的旗官手上(金士傑飾),藉由人性的弱點,引導許年生命走向毀滅。

捕風捉影的不貞幻影,藉由旗官的煽動鼓吹說服了奧賽羅的直覺,他的妻子是何其善良美麗的女子。然後他瘋狂了,在他瘋狂的前夕,旗官的獨白裡就這麼說了一句「要毀滅一個人,便要先使他瘋狂」,奧賽羅徹底的被妒忌的情緒左右,屆時,欲加之罪何患無辭,美麗的妻子終究被他的雙手結束生命,而他的心也跟隨著妻子的死亡而凋零,這樣零零總總的過程裡,不禁讓人嘆息,本來什麼都沒有的事情,只要經過一個人的用計挑撥,居然可以讓謊言成為某個人眼中的真實。

也許那個時代的人們雖然懂得愛,卻擁抱著無數的恐懼生存著,對於自我的不信任感,讓人只得依賴著理性經驗所建構的邏輯而存活,遺忘了直覺感性裡所隱藏的也許才是真實,被禮教道德觀念所制約,忘了自己真正要的是什麼,痛苦由此而生。

如果他們可以更信任自己一點,信任自己直覺中的善惡,信任自己感受到的愛是真的,信任自己所選擇的那個人,也許這樣的惡意挑撥對這對夫妻根本起不了作用,然而最後這一對夫妻雙雙死去,在奧賽羅臨死前說的一句話讓我感觸萬分「我是一個不懂得愛的智慧,卻又愛的太深的人」,語畢,再倒下同時,上方的白紗緩緩降落覆蓋上氣絕的兩人,故事的結局肅穆而哀傷,他的音樂是悲壯的,他的畫面與燈光是如此的鮮明,紅色的光可以說是復仇的火焰,而到後期卻變成犧牲者的鮮血,交響樂繼續演奏下去,幕已落下,而全場的掌聲久久未散。

世界上有多少人跟奧賽羅一樣,因為不相信自己的直覺而錯失了值得自己愛的人,難怪曾經聽說過一句話,專靠理性邏輯而活的人是最容易被欺騙的,這個故事也許是最佳的借鏡。

不過題外話,憑票根去全省星巴克買咖啡,買一送一這個福利倒真是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