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Othello [Zhenfeng duijue]
Data Type:review
Author:Abin
Title:Othello [Wutaiju Zhenfeng duijue]
Source:Abin's Note
Publisher:Blogger
Date:2008/9/22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Different from most of the stage plays in Taiwan that employ lavish use of music, this production focuses on the actors' acting, speaking, movements and emotions. The stage design is also impressive.

果陀劇場二十週年推出了一部舞台劇《針鋒對決》,阿米聽到消息相當興奮,除了劇本是莎士比亞的四大悲劇之一《奧賽羅》Othello 之外(其他三個分別是《哈姆雷特》、《李爾王》、《馬克白》),主要出演的角色還都是大師級的人物:有李立群、金士傑、鄧志鴻,光看到卡司便讓人垂涎三尺。這算是我第一次接觸莎士比亞的作品,也應該是第二次看果陀劇場的表演(上一次看的是在國父紀念館的《看見太陽》,哇~六七年前了),想到這個體驗應該也會挺特別的,當時還可以美其名當作阿米的「七夕情人節禮物」,一舉數得,於是早在一個多月前聽到消息就上網路購票,等了一個月至今才有幸一睹為快。

演出的場地是「城市舞台」,其實就在台視對面的社教館內,入口在開放空間的地下一樓,剛到的時候發現附近也沒海報宣傳、連人群都沒有,還以為搞錯時間和地點了哩(其實都在地下一樓)。進到 Lobby 聽到的都是工作人員在喊「歡迎您今天來看戲」,雖然人也不少,卻沒有擁擠吵鬧的感覺(都是藝文人士?!),進場之後,哇~好小的場地啊(和之前去看獅子王的小巨蛋真是天差地遠),不過也因為小,我們坐到十幾排,仍然可以很清楚地看到舞台甚至演員的表情。除了工作人員外,現場還有城市舞台的志工,幫忙大家找座位和維持入場秩序(阿米說連女廁都有人幫忙,大排長龍的現象變得有秩序很多),場地的管理比之前寬宏藝術做得好很多(可能也因為場地小、人少),欣賞戲劇的 Feel 也比較棒(還是有人遲到,工作人員就強制他們 queue 到一定數量才能進場)~這次號稱是「台灣當代最傑出的演員組合」、「史上最洞悉人性的經典作品」,順勢作為果陀二十週年的里程碑,也是理所當然,除了莎士比亞的劇本,我最期待的還是看到李立群、金士傑兩位在舞台上較勁演技的畫面。之前也看到電視上對《針鋒對決》劇組人員的專訪,看到大師舉手投足對角色演繹的傳神、還有多年來對戲劇表演的堅持,「拍電視劇是一種能量的消耗,演舞台劇卻可以凝聚能量」,那時就對得以目睹其現場演出的機會相當期待,而且還是連大師都覺得相當挑戰的莎翁名劇,一定更有看頭。

故事主角是一位威尼斯的黑人將軍奧賽羅(李立群,為了演黑人還整個臉抹黑、燙黑人卷),憑其彪炳的戰功和經歷獲得全國軍民的擁戴,雖然和身份、階級及年紀都相差甚遠的年輕貴族妻子苔斯狄蒙娜(蔡燦得)私下相戀結婚,一開始還不受其父(鄧志鴻)祝福,但婚後的鶼鰈情深仍讓周遭的人都感受到幸福甜蜜。可是其麾下生性多疑易妒的掌旗官伊阿茍(金士傑),除了私下懷疑其妻子愛米莉亞(呂曼茵)到處和人有染之外,更因奧賽羅拔擢年輕的凱西歐(何戎)為副將,非常不服氣決意報復,用人性的矛盾和嫉妒去挑撥眾人,讓夫妻反目生隙、部屬兄弟失和,自己在中間搧風點火當假好人,雖壞人不得善終,但最終仍釀成悲劇無法收拾。尤其是劇中伊阿茍對人性黑暗面的了解,僅只是撥弄男人的嫉妒,就讓一個在戰場上出生入死無所懼的英勇將軍,一瞬間變成無法控制的野獸,讓一個單純的貴族紳士羅德列哥(舒宗浩),變成膽敢偷襲副將的刺客,他還可以在旁邊當個「正直誠實」的下屬和朋友,將這些人的愛恨情仇、喜怒哀樂都玩弄於股掌之間,即便再善良、再英勇、再聰明,也敵不過自己人性的嫉妒和猜疑~李立群把奧賽羅的矛盾掙扎和嫉妒憤怒演繹得十分傳神,而金士傑更是將伊阿茍的城府和奸詐狡猾表現得淋漓盡致,臨場看兩位大師彼此的《針鋒對決》,真是相當過癮! 定裝劇照(填寫意見卡贈送的明信片,由右至左是「奧賽羅」、「苔斯狄蒙娜」、「伊阿茍」)

以往看過的舞台劇,音樂元素都佔了很大的部份(其實都算「音樂劇」吧),這次看的針鋒對決,道道地地的是戲劇,除了背景音樂,靠的都是演員硬底子的身段演技和台詞對話(尤其這些台詞,還是那種英語系文謅謅不口語的台詞),用肢體動作和豐富情感的抑揚頓挫,就可以徹底表現出人物性格和劇情張力,實在是太強了~佈景也讓人印象十分深刻,靠著幾塊「牆壁」搭配燈光角度,可以變換出各種不同場景和營造相對應的氣氛,雖然場地不大,但臨場戲劇帶給人的緊張刺激和人性感動,遠比大場面、目不暇給的效果都來得多,難怪到了落幕,觀眾們都報以熱烈掌聲,更有不少人起立表示敬意,得以看到這樣精彩的演出,的確不枉此行,真是好看啊~

不久前才看過《獅子王》,雖兩個場次內容規模天差地遠,但明顯能感受到國內戲劇發展的拮据和不受重視(就像國片一樣)。說實話,欣賞這樣的戲劇不用字幕、有你我熟悉的演員、有配合國人調整的內容和台詞(還有便宜一半的票價),能夠帶給人的感動,可能是不相上下或更多,但如果沒有這些藝術表演工作者的堅持,這些表演在國內這樣的經濟條件下可能都消失殆盡了。雖然百老匯之類的國外大型演出能給人震攝的感受和體驗,但這些國內的作品,即便規模小了點(也比較少不知所謂、湊熱鬧的鄉民),但演出的內容和品質,同樣能給人另外一種不同層次的感動和更深的體會~(音樂劇、畫展、舞台劇,最近真是越來越有文藝青年的樣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