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A Story of Love and Feud [Bian hua]
Data Type:production background
Author:Zhang, Wei-wen
Title:Stage Design of A Story of Love and Feud [Youguan Bianhua wutai shejì]
Source:A Story of Love and Feud Performance Program
Place:Taipei
Publisher:Holo Taiwanese Opera Troupe [Heluo gezixi]
Date:2001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The stage design in the first part constructs the space for dramatic development. The design in the second half reflects the protagonists' emotions and the tragic ending.

如果有輪迴,400 年前莎士比亞筆下的羅密歐與茱麗葉,魂魄相約投生來到 150 年前的台灣,他們會怎樣的因緣際會再次相識相戀?如果那青春起舞的戀歌,是以歌仔調音翻唱譜寫,吟詠而成的又會是何種況味?接下來歌仔戲版的《羅密歐與茱麗葉》,好奇與期待是我最初起的心情。

導演張健第一次和我敘述《彼岸花》的情節,是相當具有視覺感染力的;此岸是艋舺大稻埕的碼頭,街頭漳泉族群對立的詭譎氛圍中,迎接留法歸來的邱生,等待他的是一個淒美纏綿的愛情,與造化弄人的悲劇。浪漫荷塘月色中,一葉扁舟載來一場生死相許的濃郁愛戀,但不勝時代的摧殘與命運的作弄,同樣的扁舟最後卻成了死亡花轎。

映現在腦中視覺網屏的是一對浪漫迷人的奇男女,不幸被框制在一個閉塞封建與族群對峙的世代:男女平權之不可得、自主意識之不可能,族群意識凌駕一切利害,絕代風華被嘲諷與迫礙,《彼岸花》不只是《羅密歐與茱麗葉》。

在經營《彼岸花》的風格質感上,我試圖營造較有層次、較為立體的視覺及演作空間,搭配以黃金馥郁的色彩與光線;上半場敘事鋪陳,我著墨於點化唯美的事件空間、寫意的場景:如繁華的港口碼頭、鋪陳富裕的壽堂、如夢似幻的荷塘水榭與閨房、香燭繚繞的青燈廟寺;下半場能量積累具足,視覺特質則轉向呼應人物內在的心理空間、象徵的場景:以金龍迎親的歡天大囍對比於秀蘭別有心思的虛應故事,及暗夜等候傳訊中秋生的焦急不明;已池畔靈堂兩個癡情男子的淒清絕冷,對應花轎扁舟划向明明滅滅的蓮花開落。

於是醇美的魂魄在蓮花燈中再度啟程,尋找輪迴中可以安身立命的彼岸淨土,我們似乎隱約仍可以期待。

《彼岸花》不只是《羅密歐與茱麗葉》。

(感謝廖珮芬、鍾語晴、劉怡君小姐對本劇舞臺設計的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