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The Sword of Justice [Shengjian pingyuan]
Data Type:news
Author:Ji, Hui-ling
Title:Based on Hamlet, The Sword of Justice Features Taiwanese Opera [Gaibian zi Hamuleite Shengjian pingyuan hen gezaixi]
Source:Min Sheng Daily [Minsheng bao]
Place:Taipei
Date:1997/5/10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The play's script and characterization follow the conventions of gezaixi and even Mazu figures in the play.

鬧出著作權風波的北市戲劇季,終於要開鑼了。作為第一檔的洪秀玉歌劇團推出的《聖劍平冤》,改編自莎士比亞悲劇《哈姆雷特》,而且還加進了媽祖,這是怎麼回事?

負責改編的黃英雄說,改編《哈姆雷特》是今年北市戲劇季策畫單位的點子,希望歌仔戲嘗試西洋劇本,將來還可以作為「輸出」的戲碼。黃英雄說,他把時空設在五代十國,當時朝綱紊亂,皇族殘殺時有所聞,時空背景符合《哈》劇所需。

不過,洪秀玉歌劇團去年參加戲劇季推出的《比文招親》,打的是「媽祖系列」招牌,因為洪秀玉堅持不能放棄媽祖主題,改編後的《聖劍平冤》只得安插媽祖,方法是讓媽祖成為後宮祭拜神明,也就是哈姆雷特小時候常拜的神。至於五代十國怎麼會有媽祖?黃英雄聳聳肩,也頗無可奈何。

《聖劍平冤》雖說出自《哈姆雷特》,只取其骨架,編導手法完全歌仔戲化,好壞角色壁壘分明,善惡、懦弱、權慾的衝突當然也平鋪直敘,演戲經驗豐富的洪秀玉、王蘭花、秀娥等人,輕易地就把戲撐起來,讓一些老觀眾看得十分暢意。《聖劍平冤》今起至十二日於北市社教館演出,年代系統售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