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The Merchant of Venice [Weinisi shangren]
Data Type:production background
Title:The Merchant of Venice Synopsis by Acts
Source:The Merchant of Venice Performance Program
Place:Taipei
Publisher:Department of Drama and Theatre,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Guoli Taiwan daxue xiju xuexi]
Date:2001/4/7
Pages:4-5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act-by-act synopsis

第一幕

威尼斯的船商安東尼正為不知名的憂愁所擾。他的好友大 S、小 S 臆測安東尼因為過度操心他的船貨生意,以致於惶惶終日。在安東尼否認之後,小 S 則大膽假設安東尼正為愛情所困。此時,巴薩尼(安東尼的親密好友)進場,請求安東尼借貸一筆足夠的旅費,讓他能到貝爾蒙去追求美貌多金的波霞小姐,以便解決他借條高疊的窘境。然而,此時安東尼的船貨都在海上,沒有足夠的現金,但他願意以他的名義作為借款的擔保。猶太人夏洛克因為以放高利貸營利,經常受到安東巴的羞辱與嘲諷,這次的借款正好提供了夏洛克報復的機會。夏洛克要求若不能在約定期限內償還借款,安東尼必須付出他身上的一磅肉作為代價。在安東尼對貨船平安歸返的信心滿滿之下,他答應了夏洛克的要求。在另一個地方貝爾蒙,波霞為必須遵照遺父的心願-以選寶盒訂婚事而苦惱不堪。她的女侍莉莎建議兩人以嘲笑眾多的求婚者解悶。

第二幕

原本服侍夏洛克的狗寶,請求巴薩尼收留他,當他的小跟班。巴薩尼的好友葛七諾亦要求同去貝爾蒙。夏洛克的女兒潔西卡在夜晚的化妝遊行舞會時捲款逃家,與他的心上人六倫佐雙雙私奔。夏洛克發現了事情之後,氣憤不已:一方面傷心女兒離家,另一方面更不甘心於自己的財富損失。夏洛克在人財兩失的情形下,又受到大 S、小 S 嘲諷,因而更憤恨不平。在貝爾蒙,波霞的追求者摩洛哥王子選擇金色的寶盒,因為選錯而悲憤的離開,並且從此終身不能向其他女子求婚。波霞吐露了她對黑色人種的厭惡。

第三幕

阿拉崗王子也來貝爾蒙試試他的運氣。他選擇了錯誤的銀色寶盒,只好黯然離去。波霞正在埋怨這些追求者之時,卻因為聽到巴薩尼即將到訪而興奮莫名。在威尼斯,大 S 與小 S 討論著安東尼貨船沈沒的不幸消息。夏洛克敘述了自己被仇恨和侮辱的原因:因為他是猶太人。他因為女兒的逃家而悲慟難抑,又得知安東尼的破產消息,憤然堅決要執行借據上的約定:割下安東尼的一顆心。約莫同時,與波霞熱戀中的巴薩尼亦面臨了抉擇寶盒的局面。在音樂聲伴隨之下,巴薩尼選中了正確的鉛寶盒,贏得了波霞的芳心和全部的財產。此外,葛七諾與莉莎也互表衷情。但就在婚宴之前,小 S 帶來了一封安東尼的信:他將因毀約而遭到夏洛克一磅肉的求償。波霞在愛屋及烏的關心之下,立刻答應了巴薩尼以遠高於當初借款的金額償還,以期能贖回安東尼的生命。在巴薩尼和其夥從火速趕回威尼斯的同時,波霞和莉莎送了一封信函給她帕度亞的表哥貝勒瑞博士,並改扮成男裝也趕往了威尼斯。

第四幕

法庭上,安東尼正遭受審判。威尼斯的公爵要求夏洛克施予仁愛之心,巴薩尼更是願意以兩倍的金額償還。然夏洛克卻一口咬定借據上的約定:必須以安東尼的一磅肉償還毀約的代價。正當法庭爭執不下之時,偽裝為法官和助理的波霞和莉莎帶著貝勒瑞博士的信函抵達,審理此案。波霞一方面以事態重大為由,假裝維護著夏洛克所要求的法律公義,一方面也期待能因此喚起夏洛克的仁愛之心。在夏洛克堅持不讓步的情況之下,波霞發現了借據中的漏洞:夏洛克可以取得安東尼一磅肉,卻不能讓他流一滴血。情勢逆轉直下的夏洛克轉而要求巴薩尼提出的贖金,然而一切都已太遲:他除了必須放棄他的債權之外,還必須歸化為基督教徒。當判決圓滿結束之後,巴薩尼在百般推脫下,還是拔下了結婚戒指送給了年輕的法官作為感謝的禮物,莉莎亦隨後得到丈夫葛七諾的結婚戒指。

第五幕

星光燦爛的夜晚,潔西卡和六倫佐以悲傷的愛情故事為題,玩起詩句接龍。不久,狗寶和女友告知男、女主人即將到達的消息。在眾人皆回到樂音繚繞的貝爾蒙之際,莉莎假裝大發脾氣,臭罵葛七諾不遵守愛情誓言,把戒指送給別的女人。波霞隨即戲耍巴薩尼,要他交代戒指的去向,並狠狠地挖苦他一頓。一旁的安東尼為化解僵局,以他的靈魂做擔保,保證巴薩尼絕不會再違背愛情誓言。兩人隨之解開了她們倆正是睿智的年輕法官與助理的迷團。此外,波霞有一封信件告知安東尼的三艘貨輪平安靠港,莉莎也給六倫佐和潔西卡一封夏洛克簽署的財產贈與書。全劇在錢財與愛情雙喜臨門之中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