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The Tempest [Baofengyu]
Data Type:production background
Author:Huang, Tswei-hwa
Title:Producer's Notes - Blessings in the Tempest [Zhizuoren fengyu sheng zhong yongyuan tingjian zhufu]
Source:The Tempest Performance Program
Place:Taipei
Publisher:Song Song Song Children's & Puppet Theatre [Jiuge ertong jutuan]
Date:2012/4/20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The producer recounts the importance of cultural exchange: over 20% of the troupe's productions in the past 25 years are transnational collaborations. Artists from abroad enrich the troupe's works and connect Taiwan's children to the world.

風雨聲中,永遠聽見祝福

九歌 25 歲了!一個成立 25 年的兒童劇團最大榮耀,就是不斷創造出好的戲劇作品,舉辦適合大小朋友參與的活動,落實兒童戲劇專業化、國際化、生活化、教育化,透過「欣賞」與「參與」的藝術,讓大小朋友對生命有真、善、美的學習。

許多關心九歌的師長問我,九歌為什麼總是和國外導演合作?九歌 25 年來,累積創作了 89 部作品,其中與國外導演交流的作品約佔 20%(19 齣),國際交流對於九歌兒童戲劇表演形式、偶戲技術、人才培育成長、活動籌辦的內涵和能力養成扮演著極重要的地位,國際交流絕非讓九歌失去自我特色,而是在合作過程中吸收「營養」,滋養補充九歌的創作與製作水平,讓臺灣兒童劇有機會和世界接軌。

這次很開心邀請依維察‧西米奇(Ivica Šimić)先生合作,他是一位身經百戰的藝術家,他在國際間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及影響力,他像一本豐富的書,值得我們好好學習與“戲戲”品味。他的創作理念跟九歌不謀而合,他曾說:「不要把過多的東西(浮華的佈景道具)放到舞台上,不要因為是兒童劇就故做可愛狀,這是對兒童的不尊重。」其實,這也是九歌在創作的道路上,不斷自我提醒─如何回歸到─「質樸的創意」,回歸到─「簡單就是力量」的藝術。

《暴風雨》是莎士比亞最後一部作品,它集合展現了人性最多樣貌,當你被親愛的家人背叛時,你的選擇是什麼?我會選擇「諒解與愛」,當你選擇放下心中的怨恨,你就是放了你心靈的自由了;當普洛斯波被放逐到汪洋大海對生命渺茫時,三歲的女兒米蘭達對父親發出天使般的微笑,因為這個微笑讓他有了生存的力量。就如導演所說:「任何年齡層的觀眾,都可以從這齣戲獲得生命的禮物」,生命就是不斷的經驗、蛻變、成長、揚昇,我誠摯的邀請爸爸、媽媽帶著小朋友一起欣賞共同經驗生命的美好,如同《暴風雨》宣傳文案『一隻魔法棒,掀起有風有雨的希望旅程』;有夢‧有愛,風雨聲中聽見祝福」。

九歌 25 年走過許多風風雨雨,重要的是仍然凝聚著一群人在為兒童戲劇努力,帶給孩子精彩、精緻、精湛的好戲,陪孩子渡過一個快樂的童年。感謝這齣戲所有設計老師、演員及工作夥伴,因為有您們,我們完成了一場極具挑戰的《暴風雨》;感謝從創團至今曾經陪伴過九歌的師長與工作夥伴,因為您們無私的愛與參與豐富了九歌的歷史,更感謝所有愛護支持九歌的觀眾,因為有您們鼓勵與參與,九歌的花園變得更加豐富且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