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The Tempest [Baofengyu]
Data Type:production background
Author:Kao, Yu-Po; Hong, Wan-qing (transcript)
Title:The Tempest Costume Design [Fuzhuang sheji fenxiang]
Source:The Tempest Performance Program
Place:Taipei
Publisher:Song Song Song Children's & Puppet Theatre [Jiuge ertong jutuan]
Date:2012/4/20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The costumes incorporate pre-modern Chinese, Taiwan ingidenous, and fantasical elements.

運用色彩組合創造華麗感,保留 fantasy 童趣質感

普洛斯波、艾麗兒、米蘭達、卡力班…這些主要角色的舞台服有什麼別出心裁之處呢?此次服裝設計阿伯老師以對比色彩創造衣服的華麗感,更巧思為孩子保留服裝的童趣性哦!

精靈艾麗兒的三大造型

艾麗兒是一個精靈,是普洛斯波魔法師的演員,是舞台服裝呈現效果最具爆發性的角色。當導演表達希望結合中國京劇風格,阿伯老師即掌握京劇元素,巧手為九歌的艾麗兒設計出三種迥然不同的造型。

精靈的基礎服與舞台妝一
艾麗兒精靈的基本色調是白色。以白色貼身服展現輕巧。為了更具舞台份量,服裝上增添尖尾造型以及淡灰、淡紅色彩層次。紅白臉妝則來自京劇花旦的構想。演員的頭髮罩入頭套,頭頂以尖角設計跳脫人類頭部線條,突顯精靈的身份。

化身為人的喜慶服飾二
融合彩帶、背旗…的京劇花旦服飾,以色彩組合創造出華麗感,捨棄寫實材質(金屬、銀、水鑽…),保留孩童純真的趣味。如頭飾即運用彩色海綿,以剪紙花、剪蝴蝶的方式來裝飾。

化身為大怪鳥的巨鳥服三
艾麗兒化身為大怪鳥時的服裝必須誇張比例才能在舞台上呈現效果。阿伯老師結合偶頭製作手法來突顯巨鳥的巨大效果。而在巨翅之下,還必須讓劇情需求的隱藏式餐桌能夠收放自如,創造觀眾的驚嘆聲。

王者之服也能充滿童趣

導演將九歌《暴風雨》的時空帶到中國最後一個王朝。因此劇中宮廷服以清朝服飾為設計概念。阿伯老師不局限官服階層探究,而是運用色彩對比關係表現官服亮度和華麗感,以硬挺布料創造演員穿著後如布袋戲偶的趣味效果,捨棄傳統官服精緻刺繡的沉重感,改用小朋友接觸過的剪貼概念,以剪紙結合熨燙技術將圖樣印在服飾上。如普洛斯波宮廷服上的龍,就是這樣誕生的哦!

卡力班的原民服飾

原居島上的卡力班如同台灣的原住民。因此服裝設計以台灣原民服飾「布匹」和「方型衣」為概念,在自然纖維綿布上繪畫印花,展現原民織品服飾效果。有發現卡力班肩膀上誇裝的「墊肩」嗎?這個點子來自九歌團長提出從小失去母親的卡力班應該帶有防衛心,會想壯大身體來保護自己。設計阿伯老師突發奇想,便以島嶼經常隨手可得的「椰子殼」最為身體武裝物件,卡力班的舞台服因而更增添了趣味。

突破刻板印象的魔法服

九歌《暴風雨》普洛斯波的魔法師造型可不是頭戴黑色尖帽、身披黑色罩袍呢!而是採用亞洲服裝中常見的「交叉襟」設計來呈現東方服飾的元素和風格,利用紫色系表現魔法師的神秘感,並且以寬大線條剪裁,如:寬袖口、褲管、罩袍等,強化魔法師在舞台上的份量。

高腰裙擺搖曳生姿

米蘭達是一個生長在島上,天真、清純的女孩。阿伯老師以溫暖的「米白色」為基調,設計出一套簡單純粹的綿質長裙,以高腰剪裁突顯米蘭達的青春感,結合搖曳的裙擺,讓米蘭達在舞台上走動時更加優雅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