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The Tempest [Baofengyu]
Data Type:production background
Author:Chen, Pei Yu
Title:Choreographer's Notes [Wudao sheji fenxiang]
Source:The Tempest Performance Program
Place:Taipei
Publisher:Song Song Song Children's & Puppet Theatre [Jiuge ertong jutuan]
Date:2012/4/20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The choreographer employs dance, using actors' body language to help tell the story, amd thus enhancing the atmosphere and emotive power of the play.

舞台上演員的肢體動作,都是舞蹈一部份

分享整理:洪琬卿

演員會藉自動作來建立角色的性格,因此對舞蹈設計的貝瑜老師來說,所有肢體動作的展現都屬於舞蹈一部份哦!她希望演員盡量接觸各種類型肢體訓練,增加身體的可能性。因為“肢體語言”若能發揮地淋漓盡致,角色個性不但鮮明也更加具有厚度。

不過,演員畢竟不是專業舞者,貝瑜老師可不想讓大家練到手軟、腳抖、筋絡酸痛、骨頭咯咯響。在舞蹈排練過程,老師運用即興方式觀察每位演員的身體能力,再加以設計每個人能夠完美表現肢體的舞蹈動作,所以劇中舞蹈會以加強劇情氛圍及渲染力為方向。

在九歌《暴風雨》全劇之中,會以舞蹈表演來傳遞劇情的包括了魔法師普洛斯波命令精靈艾麗兒掀起的暴風雨、以大怪鳥化身幻化美食佳宴、歡慶米蘭達與斐迪南婚禮。貝瑜老師以現代舞及接觸即興為主,再融合入中國舞元素,讓台上的演員透過多元的肢體語彙說故事 ,更期待觀眾在欣賞演員群舞或獨舞同時,依然能夠跟隨導演所安排的情節脈動,感受《暴風雨》的魔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