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Bond [Yue/Shu]
Data Type:production background
Author:Liu, Chian-hua
Title:Ba Wuji--A Guava Seed in Bond [Yue/Shu li de bale zi Ba Wuji]
Source:Bond Performance Program
Place:Kaohsiung
Publisher:Taiwan Bangzi Company [Taiwan Yujutuan]
Date:2009/11/28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the actor's analysis of the character Ba Wuji

事情要從一年前說起。

早就聽說團裡要改編莎翁名劇,卻不太放在心上:一來對「莎爺爺」不太熟;二來主角有前輩師長們扛著,我只要做好縲絲釘!後來被告知飾演「要角」,到派角表前一看「巴無忌」?!哇~是個武功高強又有正義感的帥哥吧?暗自竊喜,終於有俠士角色可以一展身手了!

接到劇本才發現大事不妙,再回頭研讀原著《威尼斯商人》,媽啊~這個傢伙怎麼這麼沒個性?更別說有武功了!此外,他的劇份真的很重-百分之八十的時間都在台上,並且兩大「約束」場景都跟他有關!沒想到會接演這樣的角色-戲份很重、個性卻很輕;「巴無忌」空有個很武俠的名字,卻是個「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芭樂籽」…。

我的演出經驗其實不多,最重要的,是 07 年的「光緒皇帝」,和今年重排的「秦少游」。前者是近代歷史人物,資料容易蒐集,還沒拿到劇本,就把他祖宗八代、生平事蹟、甚至星座血型都研究清楚了。後者是一位宋代大文豪,是傳統的生行,又有王老師的演出做為範本,剩下要挑戰的就是我的基本功底,兩個角色的表演訓練可謂一內一外:光緒從人物個性的內在出發;秦少游則重行當程式的外在制約。

而芭樂籽…哦,是巴無忌!行當上當然是文小生,然個性上卻讓我發了大難!首先,他是虛擬人物,一切揣摩只能從文本出發;再者,他是個經過跨文化移轉的人物,莎翁筆下的人物個性已有一定的複雜度,移轉後的中國文化性格,亦是不能不考量的因素;第三,他和安員外間「超友誼」的曖昧關係,在傳統劇曲上更是難以表現。

經過不斷「揣摩、舞台實踐、修正」的排練過程,慢慢摸索出巴無忌是一位「溫文儒雅、大而化之、人見人愛」的男子。導演給的指示是「受人溺愛的小老弟」、「可以跟任何人好的義大利男人」;而我對他的認知則是「心地不錯、不會理財」、「不有為、不有錢、但有 FACE」的年輕人。而到底巴無忌是個什麼樣的人?就如《約/束》這齣戲中的每個人物一樣,是好是,自在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