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Rouge Tiger and Lion Dog [Yanzhihu yu Shizigou]
Data Type:production background
Title:Rouge Tiger and Lion Dog Synopsis [Gushi dagang]
Source:Rouge Tiger and Lion Dog Performance Program
Place:Taipei
Publisher:The Koo Foundation
Date:2002/5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synopsis

從前有一富商洪員外,妻子早亡留有兩女,待字閨中,老大名叫胭脂,生肖屬虎,個性急躁、脾氣火爆,倔降頑強,大伙戲稱「胭脂虎」。老二筱媚外號洪小妹,端莊秀麗性情柔順追求者眾,常引起姐姐嫉妒,彼此時有爭執。

洪員外瞞著胭脂,為筱媚搭彩樓拋球招婿,卻被胭脂搶先登樓拋球,無人敢接,適時出現了鄰村青年施志高,外號獅子狗,在眾人慫恿下,他揚言可以馴服胭脂,並以另類求婚而取得胭脂信任,兩人決定三日後迎親下嫁。

三天後,眾多親友到洪府祝賀,但新郎獅子狗卻姍姍來遲,而且在往婆家的路上,給胭脂下馬威,讓她坐「醉轎」、騎「跛驢」,摔得胭脂渾身疼痛不已。好不容易到了婆家,又藉故不給她吃、喝,在昏天地暗地拜堂成親後,又不入洞房,胭脂百感交集,決定反被動為主動夜探新郎,經由啞巴丫環的帶引,到西廂房才發現獅子狗竟然與另外一個女人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