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ION Macbeth [Makebai]
Data Type:news
Author:Yang, Nai-zhen
Title:Tainaner Ensemble Present Shakespeare in Taiwanese [Tainanren jutuan Taiyu hua Shawong]
Source:University News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Zhengzhi daxue daxue bao]
Place:Taipei
Publisher:Department of Journalism,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Date:2007/5/28
Language:Chinese
Abstract:performance information

台南人劇團廿年經典大戲《莎士比亞不插電 3─馬克白》,即將在六月一日在台南,用台語重新詮釋莎翁經典戲劇《馬克白》,掀起台語戲劇新浪潮。《莎士比亞不插電 3─馬克白》為台南人劇團創團廿年的代表作。成立於 1987 年的台南人劇團,是南台灣少數具專業規模的現代劇團,以推廣戲劇和青年劇場,在劇場環境貧瘠的南台灣深耕多年,深獲肯定。

台南人劇團主要風格是使用台語演出,試圖結合台灣本土的語言,減低西方戲劇與台灣觀眾的隔閡,進而吸引更多的觀眾走進劇場。

「假如莎翁是當代劇場人,而且是在這樣一個深受影像媒體影響的世代,他將如何搬演那些寫於四百年前的劇本?」劇團導演呂柏伸的發想,開啟劇團一連串對於莎士比亞戲劇的摸索,並以「不插電」的命題,呼應莎士比亞時代沒有電子媒體干擾的戲劇呈現,思考反璞歸真的可能性。

因而從 2004 年起,呂柏伸推出莎士比亞系列作品,希望能讓莎翁「活在現代」,將莎翁戲劇之美呈現給更多青年學生和台灣觀眾。

《莎士比亞不插電 3─馬克白》劇情描述馬克白和馬克白夫人的慾望和野心,因為女巫預言的驅動,一步步走向靈魂沉淪的不歸路。全劇只用五名演員詮釋劇中所有角色,並利用獨特的語言風格和面具等象徵手法呈現。

本劇將在今年代表台灣參加 2007 年法國亞維儂外圍藝術節(Avignon OFF),本次演出為行前國內巡演。六月一到三日在台南上演、六月八日至十日則移師台北,要讓全台灣的民眾,用台語「聽」見莎士比亞的戲劇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