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劇製作《暴風雨
資料類型:新聞
題名:徐克執導京劇《暴風雨》首度 crossover 莎士比亞
出處:豆瓣小組討論區,原載於《明報》
出版地:香港
日期:2008/9/5
語言:中文
摘要:兩年一度的新視野藝術節今年踏入第 4 屆,其中一個焦點節目是由電影導演徐克執導、臺灣當代傳奇劇場演出的莎劇《暴風雨》。徐克坦言對京劇、莎士比亞和舞台劇毫無認識。

不識京劇舞台劇莎翁 只識吳興國

徐克執導的電影大家都看過,但徐克執導的京劇你又看過沒有?兩年一度的新視野藝術節今年踏入第 4 屆,其中一個焦點節目,就是由徐克執導、台灣當代傳奇劇場演出的莎劇《暴風雨》(The Tempest)。過去曾以獨特方式演出莎劇的台灣當代傳奇劇場,今次將《暴風雨》改編成京劇,邀得徐克執導和奧斯卡最佳美指葉錦添出任舞台及服裝設計,但徐克坦言,自己對莎翁和京劇,其實毫無認識!

台灣當代傳奇劇場曾多次將莎士比亞名劇改編成京劇。劇場藝術總監吳興國 03 年就邀請徐克執導《暴風雨》,但為何選中《暴風雨》?「當時我拿到撥款,第一個想法是哪一齣劇適合徐克,讓他發揮自己的長處。」而《暴風雨》作為莎翁最後一個劇本,吳認為是對方的嶺峰之作,「思考的是資本主義和殖民地原住民的對立,很像現時的台灣」。

吳興國說,徐克每次看完他改編的演出,宵夜時都會以電影角度評論,指演出場景不夠豐富,「但事實上那些只有在電影中靠剪接才做得到!」吳興國無透露今次演出會否出現徐克最擅長的吊威吔和飛簷走壁,只說徐克的意見非常多,「每次討論完一個角色後,徐克第二天便畫出 30 多個造型」。

與葉錦添聯手製作

徐克表示,當時一口就答應吳的邀請,但當時還未想清楚自己是否熟悉京劇和莎翁作品,「我對京劇、莎士比亞和舞台劇都完全無認識,我最熟悉的只有吳興國!」他表示,由於完全不懂到執導舞台劇,幸獲葉錦添之助,創作過程有很多啟發,「雖然我不明白舞台處理空間的特點,但我盡量以拍電影的想法提出問題,希望會有啟發性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