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劇製作《福春嫁女
資料類型:製作背景
作者:朱宗慶
題名: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校長序
出處:《福春嫁女》節目冊
出版地:臺北
出版單位:國立臺北藝術大學
日期:2007/10/12
頁碼:4
語言:中文
摘要:北藝大接受客委會與國立中正文化中心委託,製作客家歌舞劇《福春嫁女》,動員了戲劇、舞蹈、音樂學院師生投入。此製作展現該校 25 年來培育藝術專業人才的成果,以及「融合傳統與現代、東方與西方」的創校哲學。

今年十月,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就將度過 25 歲生日。走過四分之一的世紀,北藝大蓄積了豐沛的資源與相當的能量,除了有著為數眾多的優秀師生,以及優異的學術與創作成績,更是少數擁有完整專業硬體資源與教學設備的藝術大學,包括戲劇院、音樂廳、舞蹈廳、美術館,以及即將落成的藝術電影院。因此,北藝大接受客委會與國立中正文化中心委託,製作新客家歌舞劇《福春嫁女》,除了傾全力上演一齣好戲,或許也正可以作為過去 25 年,北藝大在培育藝術專業人材的成果展現。

製作一齣戲,是一個巨大的工程,從劇本撰寫、作曲、舞台、服裝設計、排練、演出,到對外的宣傳、行銷與溝通,每一個細節都是高度專業化,而且需要面面俱到的策劃與執行,再以西方流行的歌舞劇形式,重新詮釋莎士比亞的作品,一方面固然是對自己的專業製作能力已經有了十足的信心,當然也是因為這樣的創意工程,前所未有,對於藝術工作者來說,有著高度的吸引力。

過去整整一年,北藝大動員了戲劇、舞蹈、音樂學院師生全力投入,不會說客語的年輕演員們,現在舉手頭足都有著客家人韻味;原本對於客家文化不夠熟悉的工作人員,現在也能侃侃而談客家精神。這應該是製作這齣劇的最大收穫吧,北藝大從創校之初,就一直強調「融合傳統與現代、東方與西方」的藝術思考,在《福春嫁女》中,我們見到了北藝大創校哲學的完整呈現。

最後,要特別感謝行政院客家委員會,以及國立中正文化中心,給了北藝大這個難得的機會。《福春嫁女》是齣在文化精神、藝術創意上,都有著非凡意義的作品,但更重要的是,這是一齣好看的戲!所有對於新客家歌舞劇或許還有著一點點遲疑的觀眾,相信走出劇院時,會為這樣的創新之作,鼓掌叫好!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校長
朱宗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