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劇製作《福春嫁女
資料類型:文宣
題名:當莎翁名劇碰上客家竟然跑出機車猛男?《福春嫁女》挑戰客家戲劇刻板印象!
出處:行政院客家委員會,官方網站
出版單位: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日期:2007/8/28
語言:中文
摘要:音樂歌舞劇《福春嫁女》並非只是客語版的《馴悍記》,而是以客家濃郁鄉情取代原劇強悍粗暴的「馴妻」過程。劇中可見各種客家文化特色,如藍衫及客家八音現場吹奏,亦有網咖、電玩、重機等現代元素。

當莎翁名劇碰上客家,舞台上竟然跑出了機車猛男?新客家歌舞劇《福春嫁女》10 月 12 ~14 日國家劇院隆重登台,挑戰你我的刻板印象!由行政院客家委員會、國立中正文化中心共同主辦,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承辦的《福春嫁女》,在莎翁名劇《馴悍記》的骨幹下,移形換影融入客家元素,讓人見識客家男女在煞猛打拚之外,也有熾熱、狂亂的愛情。

擔任導演的香港藝術學院戲劇學院院長蔣維國表示,《福春嫁女》涵蓋三個屬性:客家文化、莎翁名劇、音樂歌舞劇。蔣維國認為,莎翁作品具有經典地位,首齣客家歌舞劇就選擇《馴悍記》改編,有「瞄著世界」的雄心企圖;但《福春嫁女》並不只是客語版的《馴悍記》,而是將原劇強悍粗暴的「馴妻」過程,代之以客家濃郁鄉情的感化與感召,是「客家文化馴化了愛情」。而為凸顯客家文化特質,在男主角迎娶女主角的部份,就特別安排正統客家八音現場吹奏,並不時將傳統客家婚禮儀典穿插於情節中。

除了傳統八音,《福春嫁女》的音樂還有許多創意巧思。「國家文藝獎」得主錢南章教授將西方歌劇管絃樂大編制曲式予以輕快改裝,並在樂句間巧妙融入客家音樂元素,極具挑戰。再加上青年編舞家何曉玫與蔣維國共同構思多場瘋狂、熱鬧場面,如網咖飆電玩、重型機車猛男秀、婚宴大廚菜刀秀等,屆時臺北藝大舞蹈系數十名舞者將在台上騰身飛旋,不論聽覺、視覺都極其豐富。蔣維國還賣個關子,在大廚菜刀秀那場戲,舞台上可能會飄出一縷客家菜香,究竟是福菜淡淡的醃製香?還是薑絲炒大腸撲鼻的酸甜?敬請期待。

藍衫是極具代表性的客家服裝,當然也被運用在這齣歌舞劇中。資深劇場服裝設計家林璟如認為藍與藍之間也有變化,為了表現深藍、靛藍、海青藍……等多層次的感受,她特別親自染布,製作了十多套藍布衫。而在現代客家的面向上,除了男女主角一身都會勁裝,一心嫁女的「劉福春」與眾親友則是客家男性慣見的竹紗衫配上黑西褲,兼顧現代與傳統氛圍。

編劇之一的黃武山是道地的客家「後生」,對於改編《馴悍記》,他笑著說其實「恰查某」過去與現在都普遍可見,她們往往是自主性較高的女人,像是女主角「劉麗君」就是抱持不婚主義的現代都會女性;相對之下妹妹「劉麗月」嚮往愛情、信賴婚姻,卻在浪漫與敦厚的兩個男人間猶豫不決,如一尾擺盪於愛情海的美麗熱帶魚。男主角「鍾友嘉」帶著大男人思想,又是電玩、體育好手,是個雄性激素充分顯露的「猛男」。這些角色由「劇場小天后」徐堰鈴、跨界帥哥黃士偉、多棲才女洪瑞襄等人飾演,再加上男高音陳忠義、《四月望雨》江翊睿,以及黃紹彬、羅思綺、楊秀衡、張聖潔等客家音樂、歌舞劇好手,精彩可期。

在臺北藝大的雄厚支援下,《福春嫁女》台前幕後共動員三百多人,呈現台灣表演藝術少見的壯闊 場景,將於 10 月 12~14 日在國家劇院演出,相關詳情可至行政院客委會網站(www.hakka.gov.tw)或兩廳院售票系統(www.artsticket .com.tw)查詢。